中企境外经贸合作区

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简介

  中国政府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到境外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利合作,以促进与东道国的共同发展。中国企业在境外投资建设经贸合作区,是以企业为主体,以商业运作为基础,以促进互利共赢为目的,主要由企业根据市场情况、东道国投资环境和引资政策等多方面因素进行决策。通过建设经贸合作区,吸引更多的企业到东道国投资建厂,增加东道国就业和税收,扩大出口创汇,提升技术水平,促进经济共同发展。

  目前,中国企业正在投资建设69个具有境外合作贸易区性质的项目,分布于33个国家。入区企业1088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的有48个。截至2015年9月底,69个合作区建区企业累计完成投资67.6亿美元,其中中资控股企业688家,累计实际投资99.2亿美元。合作区累计总产值402.1亿美元,解决当地就业14.9万人。

欧洲

已入住欧洲自贸区企业:黑龙江农垦新友谊农业经济开发有限公司、哈尔滨福信投资有限公司、哈尔滨英瑞斯饲料有限公司、黑龙江龙江福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绥芬河源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河北省中鼎牧业有限公司、中俄托木斯克工贸合作区开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吉信工贸集团、浙江省康奈集团、温州华润公司、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和哈尔滨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

中欧贸易:欧盟已连续十年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欧间每天的贸易往来约达15亿美元,连续三年双边贸易额超过5000亿美元。中欧经贸关系已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具活力的经贸关系之一,中欧已提出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的目标。

中欧班列--“一带一路”发展新动力:除即将开通的“台平欧”线路外,中欧之间已有21条线路成功运营:重庆—杜伊斯堡(德国)、成都—罗兹(波兰)、郑州-汉堡(德国)、苏州—华沙(波兰)、义乌—马德里(西班牙)、哈尔滨—汉堡等,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欧班列。截至10月29日,中欧班列已成功开行1058趟,国内开行城市已达11个,直通欧洲7个国家的11个城市。

亚洲

已入住亚洲自贸区企业:华方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皮尔轴承、江苏震雄铜业、浙江巨泰汽配、河南欧华金属、浙江盾安环境、深圳中集集团、江苏常红塑胶、山东亿利达、青岛海尔集团电器产业有限公司、海亮(越南)铜业有限公司、博建(越南)有限责任公司、天虹银龙纺织有限公司、康纳 (越南)实业纺织有限公司、广西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深圳中航技集团、中深国际、海王集团、重庆市地产集团、东兆长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力帆摩托、北京同正、浙江富通集团等。

贸易概况:目前,中国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累计相互投资已超过1500亿美元。2015年11月22日,中国与东盟结束自贸区升级谈判并签署升级《议定书》

东盟共同体:东盟将于今年底建成政治安全、经济、社会文化三大共同体,这将是亚洲历史上首次建成次区域共同体,在区域一体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东盟共同体建成后,将形成一个人口总量达6亿、经济总量达2万亿美元的单一市场。东盟经济增长有望换档提速,并为中国—东盟经贸关系发展创造新的机遇。

非洲

已入住非洲自贸区企业: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天津开发区苏伊士国际合作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天利集团有限公司、中舜水泥制造有限公司、玉龙科技有限公司、长城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华坚国际鞋城埃塞俄比亚有限公司、野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等。

中非贸易:2014年,中非贸易额突破2220亿美元,中国对非投资存量超过300亿美元,分别是2000年的22倍和60倍。从2015年12月10日起,中国对原产于科摩罗联盟等8个最不发达国家的97%税目产品实施零关税。这8个国家中有7个是非洲国家,包括科摩罗联盟、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多哥共和国、利比里亚共和国、卢旺达共和国、安哥拉共和国和赞比亚共和国。

非洲前景:目前,中国已是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非洲成为中国重要的进口来源地、第二大海外工程承包市场和第四大投资目的地。中非关系也早已从单纯的援助发展到贸易、投资、工程承包等诸多领域。

南美洲

已入住南美洲自贸区企业:山东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南美洲概况:位于西半球南部,东面是大西洋,西为太平洋。陆地以巴拿马运河为界与北美洲相分,南面隔海与南极洲相望。占世界陆地总面积的12%,按面积大小排七大洲第四。其中巴西是南美洲面积最大的国家。

中国与南美洲贸易:中国与智利签署了220亿美元的人民币-比索货币互换协议,更展开了智利使用人民币进行对华贸易结算的试点,还批准了500亿元的人民币QFII额度。这不仅是继阿根廷、巴西之后中国与拉美国家签署的第三个货币互换协议,更是我国首次将人民币QFII额度延伸到拉美发展中国家。

在拉美打造“一带一路”:中国与巴西、哥伦比亚、秘鲁、智利间一系列合作协议的签署与执行表明,中国正在全面开展与拉丁美洲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合作;继连接亚非欧的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后,在西半球“美国经济后院”打造投资、贸易、市场、金融全方位联系的新经济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