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经济专题 > 2015 > 中企境外经贸合作区 > 欧洲  > 正文

中俄农业产业合作区

2015年11月25日 10: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建区企业:俄罗斯阿尔玛达农业公司;

  实施企业:东宁华信经济贸易有限责任公司

  大事记:

  2010年3月,合作区被纳入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俄罗斯期间签订的十个重点合作项目之一。

  2012年4月,合作区列为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访俄罗斯期间见证签约的中俄经贸合作二十八个重点项目之一。

  2015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合作区列入了优先推进项目。

  2015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联合签发《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确认函》,确认中俄之间首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合作区。

  合作区概述:

  2004年黑龙江省东宁华信经济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在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设立中俄合资阿尔玛达(ARMADA)公司,开始投资建设中俄(滨海边疆区)现代农业产业合作区。经过10年开发与建设,目前已发展成为集种植、养殖、加工于一体的中俄最大农业合作项目。该项目是2010年3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俄罗斯期间签约的中俄地方合作十个重点项目之一;2012年4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俄期间见证签约的中俄经贸合作二十八个重点项目之一;2013年通过了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项目立项;2014年纳入中俄农业合作分委会第一次会议《会谈纪要》,成为中俄双边合作共同推进大项目。

  合作区现拥有耕地面积6.8万公顷(102万亩),设有14个种植区。具体分布在俄滨海边疆区的米哈伊尔区、霍罗尔区、波格拉尼奇内区三个行政区的俩里奇、史拉耶夫卡、波波夫卡、杜宾斯克、斯捷布诺耶、阿巴拉莫夫卡、涅斯捷罗夫卡等23个村。拥有“迪尔”、“凯斯”、“纽荷兰”、“马克”等先进的农业机械、运输车辆548台套,农业机械化率达100%。

  合作区种植的小麦、玉米单产连续多年排为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第一名;运营企业“ARMADA公司”多年被评为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最佳农业企业,2012年被俄罗斯莫斯科评级集团公司评为“俄联邦百强农业企业第二名”,2013年荣获“俄罗斯联邦全国猪饲养行业标准收益第一名”。

  合作区为中俄企业合作搭建了平台,已入驻企业有:黑龙江农垦新友谊农业经济开发有限公司、哈尔滨福信投资有限公司、哈尔滨英瑞斯饲料有限公司、黑龙江龙江福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绥芬河源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河北省中鼎牧业有限公司。带动了农垦北大荒牡丹江管理局、宝泉岭管理局的九家国有农场进入合作区从事农业种植。

  该项目的成功运作,对进一步拓展我国农业发展空间,建立境外粮食战略储备基地,带动国内农机出口和劳务输出;种植生产加工的产品回运国内,改善国内粮食品质结构,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开拓国际粮食市场,争取国际市场粮食话语权;对加强中俄边境地区的经贸合作,推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打造中俄两国领导人所倡导“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的务实合作项目典范,实现中俄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具有重要意义。

    更多详情请登录:http://www.cr-agri.com/cn/index.Asp


(责任编辑 :袁志丽)

Close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