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印度尼西亚经贸合作区

2015年11月26日 13:5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合作区行政办公楼。

  

  中国-印度尼西亚经贸合作区概况:

    实施企业:广西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设地点:印度尼西亚贝卡西县绿壤国际工业中心

  计划投资:9300万美元

  规划面积: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

  主导产业:家用电器、精细化工、生物制药、农产品精深加工、机械制造及新材料相关产业。

  园区介绍:

  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项目是国家商务部于2007年11月批复中标的第二批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之一。该合作区项目由广西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建,于2009年5 月、7 月分别获得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对项目建设方案的批复。

  合作区位于印尼首都雅加达东部37公里处贝卡西县境内的绿壤国际工业中心园区内,属于“园中园”。合作区距离印尼最宽的雅加达至万隆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的出口仅2公里,往西距离雅加达市中心37公里,往北距离雅加达国际港口50公里,往西北距离雅加达国际机场60公里,往南距离印尼第三大城市万隆100公里。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

  合作区规划用地总面积500 公顷,首期实际规划建设面积205公顷,计划三年内(2009至2012年)分两期进行开发建设。秉以“产业集聚、规模发展,产业升级,构建生态产业园区”为发展原则,按照“集约化、高效化、配套化”的规划理念和策略,以“建造一个中国企业走向海外、进军印尼的规范产业基地”为发展目标,合作区整体规划结构为“两轴三组团”,沿两条西北至东南向的园区主干道发展轴,依次布局家用电器、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等三个产业组团。合作区的产业定位主要为汽车装配、机械制造、家用电器、精细化工及新材料等产业类型。

  合作区所在的“绿壤国际工业中心”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设施齐全,已配有供水厂、污水处理厂、电讯中心、15万伏特的国家变电站等基础设施,以及贝卡西县行政办公中心、高级住宅小区、体育中心、游乐场、学校、诊所、超市、银行等公共服务机构,为入驻企业提供非常良好便利的投资和居住环境。

  园区规划:

  根据合作区产业定位布局、建设内容和规模进行合作区的总体布置。整个合作区的整体规划结构为“一轴三组团”,“一轴”是指一条贯穿整个园区的主干道连接园区的主要服务设施和景观带,构成园区的发展主轴。“三组团”是指家用电器、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三个产业组团沿着园区主轴分布。项目实施进度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即项目前期阶段和项目建设阶段。项目前期工作包括立项和评估。项目建设阶段包括项目设计、施工等。项目采取边建设边引入入区企业的方式。

  园区优势:

  区位优势

  印度尼西亚位于亚洲东南部,地跨赤道,全国总人口有2.4亿,是世界第四大人口国,同时也是东盟的人口和市场大国。2011年印尼GDP总值8462亿美元,人均GDP约3540美元。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位于印尼首都雅加达地区工业长廊上的“绿壤国际工业中心”内,距雅加达市37公里,距雅加达国际机场60公里,距雅加达国际港口50公里,距离印尼第三大城市万隆100公里,全程由高速路贯通。

  产业聚集效应明显

  合作区所在的工业长廊上汇集了来自中国、印尼、韩国、日本等国家创办的7个大型现代化的工业园,现有成千上万家各行各业的大中小型企业汇聚于此:其中有以丰田、本田为龙头的汽车行业及汽车零配件工厂;有以三星、LG、灿坤集团为首的家电行业及其零配件工厂;有日本小松、三一重工等重型机械装配厂;还有印尼最大的食品公司INDOFOOD、印尼大型建材厂MASPION(金丰集团)、印尼当地大型的物流工厂、服装、电子工厂以及欧美的涂料、纸张等产业。可见该地区已经成行成市,产业聚集效应十分明显。

  配套完善

  “绿壤国际工业中心”内交通便捷,基础设施及综合配套设施齐全,已设有贝卡西县行政办公中心、供水厂、污水处理厂、电讯中心、15万伏特国家变电站、高级住宅小区、商业中心、万隆理工大学等。合作区可借用其完善的配套及当地的优势资源发展自己、服务企业。

  中印经贸合作区作为中资企业到印投资发展的桥头堡,为更多中国企业进驻印尼市场搭建一个安全、便捷的投资平台。同时也为入园企业协助办理投资执照、各种准证及签证的申办、地方政府协调、员工招聘及劳资关系管理服务、协助厂房的建设和扩充等一站式服务。

    园区网址:

    更多详情请点击:http://www.kitic.net/index.jsp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