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韩国韩中工业园

2015年11月26日 13: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韩国韩中工业园概况:

  实施企业:重庆东泰华安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由重庆市地产集团、东兆长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

  建设地点:韩国全罗南道务安郡

  计划投资:3.6亿美元

  规划面积:3.96平方公里,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规划1.98平方公里。

  主导产业:汽车、摩托车、船舶零部件,以及生物技术、物流及批发业等。

  韩国概况:

  韩国位于朝鲜半岛南部。朝鲜半岛地处亚洲大陆的东北部,自北向南延伸,全长1100公里。韩国的总面积为99600平方公里。韩国的领海与太平洋最西部的海域交汇。朝鲜半岛北部与中国和俄罗斯接壤,东部濒临韩国东海,与邻国日本隔海相望。除与大陆相连的半岛之外,韩国还拥有3200个大小岛屿。其中最负盛名的自然当属素有东方夏威夷之称的济州岛。以北纬38线为休战线,北部与朝鲜接壤。人口 4874.7万。为单一民族,通用韩国语,50%左右的人口信奉基督教、佛教等宗教。

  韩国属温带季风气候,海洋性特征显著。冬季漫长寒冷,夏季炎热潮湿,春秋两季相当短。冬季最低气温达-12℃,夏季最高气温可达37℃。年平均降水量1500毫米左右,其中6—8月雨量较大,降雨量为全年的70%。年均降水量约为1500毫米,降水量由南向北逐步减少。

  韩国经济:

  20世纪60年代,韩国经济开始起步。70年代以来,持续高速增长,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从1962年的87美元增至1996年的10548美元,创造了“汉江奇迹”。1996年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同年成为世界贸易组织(WTO)创始国之一。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韩国经济进入中速增长期。

  产业以制造业和服务业为主,造船、汽车、电子、钢铁、纺织等产业产量均进入世界前10名。大企业集团在韩国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目前主要大企业集团有三星、现代汽车、SK、LG和KT(韩国电信)等。

  中韩自由贸易协定:

  中韩自贸区谈判于2012年5月启动,是中国对外商谈的覆盖领域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区。在开放水平方面,双方货物贸易自由化比例均超过“税目90%、贸易额85%”。协定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共17个领域,包含了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环境等“21世纪经贸议题”。2015年6月1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代表中国政府在首尔与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尹相直共同签署了中韩自贸协定,预计将于2015年底或2016年初生效实施。

  中韩自贸协定实施经过渡期后,韩方实现零关税产品将达到税目的92%、进口额的91%。中澳自贸协定实施后,双方各占出口贸易额85.4%的产品将在协定生效时立即实现零关税。这两个自贸协定在开放范围上,不仅包含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贸易救济、技术性贸易壁垒等FTA传统条款,而且涉及知识产权、竞争政策、电子商务、环境、经济合作等“21世纪经贸议题”,展示出两国“全方位、宽领域”的市场开放。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