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

2015年11月25日 13: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赞比亚谦比希经济贸易合作区。

    一、合作区简介

  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以下简称“经贸合作区”)是中国在非洲设立的第一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也是赞比亚政府宣布设立的第一个多功能经济区,由中国有色集团负责园区的开发、建设、运营和管理。

  经贸合作区分为两个园区。位于赞比亚铜带省的谦比希园区首期规划面积为11.58平方公里,已开发面积5.26平方公里,中心配套区已建成厂房、办公区等设施近2万平方米;位于首都卢萨卡国际机场的卢萨卡园区总规划面积5.7平方公里,启动项目正在建设当中。截至目前,经贸合作区基础设施投资累计超过1.4亿美元,吸引投资近14亿美元,实际完成投资超过12亿美元。

  合作区实施企业: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合作区建区企业: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发展有限公司。

  合作区位置:合作区分为谦比希园区和卢萨卡园区,谦比希园区位于赞比亚铜带省中部,距赞比亚首都卢萨卡360公里,距赞比亚第二大城市恩多拉70公里,距赞比亚第三大城市基特韦28公里;卢萨卡园区位于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市东北部,距离市中心25公里,南侧紧邻卢萨卡国际机场。

  合作区面积:总规划面积17.28平方公里,其中,谦比希园区11.58平方公里;卢萨卡园区5.7平方公里,其中一期1.63平方公里。

  合作区主导产业: 谦比希园区以铜钴开采为基础,以铜钴冶炼为核心,形成以有色金属矿冶产业群为主的主导产业;卢萨卡园区以发展现代物流业、商贸服务业、加工制造业、房地产业、配套服务业和新技术产业为主导产业。

  入区企业情况:截至2014年5月底,有入区企业29家。

  二、合作区优势

  (一)税务优惠

  根据赞比亚发展署2006年的法令,在多功能经济区内运营、属于优先行业且投资额超过50万美元的企业,其运营收入可以享受如下税务政策上的优惠:

  1、公司所得税

  (1)入区企业自开始经营之日起,五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第六至八年,企业所得税按应纳税额的50%征收;第九至十年,企业所得税按应纳税额的75%征收。

  (2)自企业首次宣布红利之日起,五年内免缴红利部分的所得税。

  2、关税

  对于入区企业的原材料、资本性货物和机器设备,5年内免征进口关税。

  3、增值税

  对多功能经济区的开发者或投资者进口的资本性货物、机器设备免征增值税。

  (二)一站式服务

  经贸合作区在赞比亚和中国设立了多个投资服务机构,如经贸合作区规划招商部、卢萨卡办事处、北京代表处、规划招商部北京办公室,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

  1、协助办理申请赴赞比亚考察团组或个人的签证,及安排考察路线。

  2、提供机票、酒店、当地交通工具的预定服务。

  3、提供赞比亚法律法规、产业规划和市场信息的咨询服务。

  4、受托或协助从事在赞比亚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论证。

  5、受托或协助办理企业注册阶段的各种手续,如公司登记、银行开户、税务登记。

  6、受托或协助办理企业建设阶段的各种手续,如环境影响评估、规划设计审批、进口设备清关。

  7、受托或协助办理生产经营过程中需要的各种执照和许可证的申请事宜。

  8、为入区企业提供与赞比亚政府部门和相关机构沟通与协调的服务。

  9、受托或协助从事相关行业的深入调研。

  10、组织入区企业参加赞比亚境内外的相关展览(销)会。

  11、协助投资者融资贷款。

  12、潜在投资者或入区企业需要的其它服务。

  (三)功能设施

  1、谦比希园区

  (1)经贸合作区总部占地5000平米,具备会议室、展览厅、网络及银行服务,可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办公环境。

  (2)经贸合作区为投资者提供具备场地平整、道路联通和供水、供电条件的工业、商业、仓储、物流等用地。

  (3)谦比希园区目前共有9栋标准厂房投入使用。标准厂房有1550平方米和1080平方米两种规格,可满足投资者不同需求。

  (4)合作区入区企业投资的加油站对公众开放,为行驶及路过车辆提供充足汽油。

  2、卢萨卡园区

  (1)卢萨卡园区目前有2栋住宅楼,共占地1000平方米,包括30平方米的标准房间及卫生间、浴室等设施。

  (2)卢萨卡园区目前共有6栋标准厂房投入使用。标准厂房有1550平方米(含办公室)和1080平方米两种规格,以满足投资者的不同需求。

  (3)多功能气膜馆面积为30米*50米,是首次在赞比亚出现的全新结构及材料的建筑,其内部可以承办晚会、论坛和体育赛事等活动。

  (4)卢萨卡园区内由轻钢结构搭建而成的二层别墅采用了最新的建筑材料及技术。

  3、其他功能设施

  (1)住宅

  目前,生活区有住宅楼8栋,房间总数超过60间,房间面积分为30、40、60和100平方米等多种类型,洗浴间、卫生间、自来水、互联网等设施功能齐全。

  (2)运动场

  篮球场与网球场为人造塑胶地面,提供舒适安全的运动环境。

  (3)中赞友谊医院

  耗资168万美元收购的中赞友谊医院为区内企业员工及当地居民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医院拥有多名中方资深医生,配备价值500多万元人民币的核磁共振设备、救护车,并投资近20万美元用于装修改造和道路维护等。中赞友谊医院仍将继续投资,以进一步提高医院的综合硬件水平。

  三、园区网站

    更多详情请点击:http://zccz.cnmc.com.cn/index.jsp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