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毛里求斯天利经济贸易合作区

2015年11月26日 14: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毛里求斯天利经济贸易合作区规划图。

  合作区背景及概况

  1、合作区项目背景

  毛里求斯天利经济贸易合作区是国家商务部批准的首批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之一,是国家主席胡锦涛在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的今后3年内在非洲国家建立3-5个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之一,是山西省天利实业集团响应国家鼓励企业“走出去”号召,自2001年起在毛里求斯投资天利纺纱(毛里求斯)有限公司和天利建设(毛里求斯)有限公司两大企业后的又一重大投资项目。

  通过建立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可以带动国内技术成熟、产能过剩的产业转移;可以实现产品产地多元化,规避各种贸易壁垒和障碍,减少贸易摩擦;可以充分利用非洲丰富的能源和资源,缓解国内压力;同时,通过政府主导、扶持,企业集体海外投资的“集群式投资”方式,避免了企业单打独斗,也易形成完善的产业链,促进国内企业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

  2、合作区规划

  毛里求斯天利经济贸易合作区位于距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3公里、距港口2.5公里处的“Riche Terre”(富裕之地)地区,依山临海,环境优美,交通便利。

  整个合作区划分为生产加工区、商务贸易区和生活服务区三大功能区。

  生产加工区为面向非洲、欧美市场的纺织服装、机电、高新技术为主导的产品出口加工生产基地;商务贸易区为中国商品提供集展示、批发零售、仓储加工于一体的非洲基地,同时为中国企业提供区域管理和经营总部、营销和财务结算中心、技术支持和培训的非洲基地;生活服务区为非洲中资企业和合作区内的员工和家属提供生活居住、休闲度假、医疗教育、餐饮娱乐的非洲基地。

  合作区定性为自由港区,具备“境内关外”特性,所有入区企业为自由港公司,享受免关税、免增值税,所得税15%等优惠政策。合作区将为入区企业提供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优质的“一站式”服务,是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进入非洲、欧美市场的最佳选择。

  合作区战略定位:

  毛里求斯天利经济贸易合作区是一个集生产加工、商务办公、贸易物流及生活配套于一体的综合型合作区,合作区将致力于打造成为中国企业进入非洲的“桥头堡”,同时极大的推动毛里求斯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合作区的发展模式符合中非合作战略的目标,是推进中非合作战略的重要举措。

  1、园区基础环境

  毛里求斯天利经济贸易合作区水、电供应充足,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完善,区内建有员工宿舍、酒店、商场、文体活动中心,办公、生活方便、舒适。

  2、园区服务:

  合作区为入区企业提供完善的基础设施,包括“八通一平”的土地(八通指道路、供电、供水、燃气、排水、排污、通讯、有线电视;一平是指土地平整)、厂房、办公及住宿等配套设施。

  合作区成立12家公司,为入区企业提供配套完善、规范高效的一条龙服务。

  (1)物业管理公司为入区企业提供生活、居住、卫生、消防、清洁、安全保卫等后勤服务。

  (2)投资服务中心为入区企业办理在毛里求斯投资的注册、登记等手续;协调税务、海关、商检、物流等集中审批事项的办理;办理入区企业劳务指标申请,劳务人员签证、工作证、居住证等相关证照手续;提供毛里求斯政策法规、信息技术咨询服务;协助入区企业与当地相关部门沟通,使入区企业充分享受毛里求斯优惠政策。

  (3)贸易公司和物流中心将利用在欧美国家的办事机构,建立贸易信息中心,为入区企业提供供销渠道和市场信息,为入区企业提供包括报关、清关、储运等服务。

  (4)财务结算中心为入区企业办理有关融资、结算、审计等财会服务。

  (5)交流中心可为入区企业提供中国及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孟加拉等国的外籍劳务人员。培训中心将帮助企业招聘当地员工,提供员工培训,同时解决入区企业员工子女教育问题。

  (6)合作区还将组织专业队伍提供工程建设服务及建筑维护、改造服务。

  3、投资优势

  到毛里求斯天利经济贸易合作区投资的企业除了享受在毛里求斯投资无外汇管制,可独资设立公司,自由汇出资金和利润优惠政策外,毛里求斯还给予合作区以下优惠政策:将毛里求斯天利经济贸易合作区定性为自由港区,入区企业进出港区的货物免征增值税、关税,企业所得税征收15%;入区企业可享受毛里求斯《2006所得税法案(修改案)》规定的资本补贴政策;入区企业雇用外籍劳工将不受比例和年限限制。

  入区企业享受国家鼓励企业“走出去”的优惠政策有:

  (1)企业实物投资部分,享受国家出口退税政策。

  (2)企业可享受国家进出口银行的低息贷款支持。

  (3)企业银行贷款可享受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专项资金5年贴息。

  毛里求斯是WTO成员国,是多个贸易协定和经济组织的受惠国,其市场准入和贸易条件非常优越,在毛里求斯投资能实现近14亿人口的市场销路。

  (1)与美国的贸易协定《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

  美国3亿人口。2015年前《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允许包括毛里求斯在内的受惠国按普惠制向美国免税出口6450种商品。

  (2)与欧盟国家的贸易协定《洛美协定》与《科托努协定》

  欧盟27个国家,4.8亿人口。毛里求斯是《洛美协定》及后来的《科托努协定》成员国,2020年前,包括毛里求斯在内的非洲、加勒比海、太平洋地区国家的全部工业品和99.2%的农产品进入欧盟时,可享受免关税和不受数量限制的优惠待遇。

  (3)东南非共同市场

  东南非共同市场20个国家,3.882亿人口。其中毛里求斯、吉布提、埃及、马达加斯加、马拉维、苏丹、赞比亚、津巴布韦、卢旺达、利比亚、肯尼亚、科摩罗和布隆迪13个国家为自由贸易区,区内实行零关税,其他国家实行减免关税的优惠政策。

  (4)南部非洲共同体

  南部非洲共同体14个国家,1.99亿人口。产品符合原产地要求,可享受优惠关税政策,到2012年后,成员国之间为自由贸易区,享受零关税待遇。

  (5)印度洋委员会

  印度洋委员会包括毛里求斯、马达加斯加、塞舌尔、科摩罗、留尼旺5个国家,人口0.187亿。成员国间实行零关税。

  (6)其他国家给予毛里求斯的优惠待遇

  日本、澳大利亚、瑞士和挪威等国家都给予毛里求斯普惠制优惠关税待遇。

  合作区功能区内项目介绍

  根据对毛里求斯天利经济贸易合作区的战略定位和功能定位,将整个合作区划分为三大功能区:生产加工区、商务贸易区及生活服务区。

  1、生产加工区

  (1)宏观背景

  中国每年约有数十万台的空调、洗衣机、电动车等进入非洲市场。自行车、摩托车、电视机、纺织品等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在非洲大陆成为畅销品,颇受当地消费者的欢迎。毛里求斯与非洲其他国家以及美国、欧盟都签订了相关贸易协定,多种商品可以免关税、免配额进入非洲、欧盟市场。随着中国企业的逐渐壮大,开拓海外市场成为必经之路,但当前中国产品进入欧美市场面临的贸易壁垒和摩擦不断。对很多中国企业来讲,在海外设立加工中心的需求就显得越来越紧迫。这样一方面可以利用当地国家的优惠贸易政策,同时可以降低运输成本。毛里求斯天利经济贸易合作区背靠非洲大陆,辐射欧美市场,将成为中国产品进入非洲的中转站。

  (2)总体定位

  生产加工区是为从事加工贸易的中国企业在毛里求斯设立的出口加工基地,进行产品的生产和增值加工。

  (3)主要项目

  标准厂房和企业自建厂房。

  2、商务贸易区

  (1)宏观背景

  在中非合作和中国政府鼓励企业“走出去”战略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进入非洲,开拓非洲市场。目前在非洲从事贸易和投资的中国公司已达800多家(其中大型企业占100多家),在非洲累计投资117亿美元,涉及能源、贸易、生产加工、基础设施建设等众多领域,中国已经成为对非投资规模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投资范围覆盖所有与中国建交的48个非洲国家。2006年11月4日,胡锦涛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提出,要积极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促进中非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的合作。随着中非战略的实施和毛里求斯经济的发展,以及中毛直达航班的开通,到毛里求斯投资公司和经过毛里求斯到非洲投资的商务人士数量会大大增加,可以看出,非洲正在成为众多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热土。

  (2)总体定位

  利用毛里求斯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商务环境,商务贸易区将成为非洲中国企业的区域性总部基地,主要包括:区域经营管理中心、营销推广中心、技术支持中心、财务结算中心、教育培训中心等,同时提供商务信息、法律咨询、技术支持、商务接待等服务。

  (3)主要项目

  企业总部自建区、酒店、天利大厦、中非基金大厦、中非技术研发中心、合作区商务中心、中非贸易中心、物流仓储中心。

  3、生活服务区

  (1)宏观背景

  在中非经贸合作的大背景下,伴随着毛里求斯天利经济贸易合作区的逐步推进,进入合作区的工作、生活的人群会逐渐增加,未来5年内,毛里求斯天利经济贸易合作区形成占地面积2.11平方公里、规模约2万人、以海外中资企业和海外华人为主导人群的综合性新城区。迅速增长的华人群体,迫切需要有相应的配套居住社区,以及相应的配套商业、学校、医院等后勤服务设施做保障,形成一个海外游子在非洲的生活服务中心。

  (2)总体定位

  生活服务区是为进入非洲的中国企业的员工提供生活居住空间,同时为居住在毛里求斯天利经济贸易合作区的人群提供商业、教育、医疗保健等各种服务功能。

  (3)主要项目

  包括:管理层住宅、职工住宅、商业街、双语寄宿学校、中非友好医院、运动休闲会所等。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