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

2015年11月25日 14:5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

  一、特区简介

  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企业“走出去”实现跨国发展的贸易投资平台,是中国首批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也是首个签订双边政府协定、建立双边政府协调机制的合作区。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有限公司是西港特区的开发建设主体,特区总体规划面积11.13平方公里,首期开发面积5.28平方公里,以纺织服装、五金机械、轻工家电等为主导产业,同时集出口加工区、商贸区、生活区于一体。全部建成后可容纳300家企业,创造10万个就业岗位,打造一座可容纳20万居民的宜居新城。

  西港特区位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上,地处柬埔寨王国唯一的国际港口城市——西哈努克市,距离西港国际机场3公里, 距西哈努克深水港12公里,连接柬埔寨四号国道,距柬首都金边仅210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

  作为中柬两国间的重要合作项目,西港特区受到了两国领导人及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2010年12月13日,两国政府在北京正式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政府关于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的协定》,奠定了西港特区的法律地位。在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西港特区发展迅速。目前,西港特区5平方公里区域内已基本实现通路、通电、通水、通讯、排污(五通)和平地(一平);相应的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同步跟进。不仅引入了由柬埔寨发展理事会、商业部、海关、商检、劳工局、西哈努克省政府代表组成的“一站式”行政服务窗口,还引入五家清关物流公司及柬埔寨加华银行等,为入区企业提供高效、全面的服务;同时,联合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建设西港特区培训中心。培训中心根据入区企业人力资源需求,提供语言培训及技能培训,成效显著。

  特区现已引入包括工业、服务行业在内的85家企业入驻,分别来自中国、欧美及日本等国家和地区,60家已开始生产经营,区内从业人数达1.2万人。

  二、入区企业可享受柬埔寨相关优惠政策:

  1、企业用于投资建厂的生产设备、建材、零配件及用于生产的原材料等免征进口关税;

  2.、企业投资后根据产品种类最多可享受柬方9年的免税期;

  3.、利润用于再投资免征所得税;

  4 、产品出口免征出口税;

  5.、无外汇管制,外汇资金可自由出入;

  6、无土地使用税。

  三、特区服务

  (一)为前期考察企业提供行程安排、酒店预订、投资咨询等“一条龙”服务;

  (二)以优惠的价格租赁或出售土地及标准厂房,并根据企业需求,量身定制厂房;

  (三)“一站式”行政服务窗口正式入驻,为入区企业提供投资申请、登记注册、报关、商检、核发原产地证明等服务;

  (四)协助企业进行招工,推荐具有语言特长的管理人才及员工;

  (五)开办西港特区培训中心,为企业员工提供技能及语言培训;

  (六)为企业提供经贸信息、推荐合作伙伴;

  (七)引进金融机构,为企业搭建融资平台及提供各类金融服务;

  (八)建有酒店、公寓等生活娱乐配套设施;

  (九)提供物流、清关、安保及物业管理服务;

  (十)提供网络、电话、传真等基础通讯服务。

  四、特区投资优势

  西港特区的基本投资优势可概括为建设主体优势、区域位置优势、基础设施优势、政府支持优势、功能定位优势和配套服务优势等方面。配套服务优势具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建设管理双重职能。西港特区的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主体同为西港特区公司,减少了开发商与管理者之间推诿扯皮的现象,办事效率较高。

  (二)水、电供给双重“保险”。针对柬埔寨供水、供电系统不稳定的现实情况,特区公司自建了水厂、电厂,在以西港市政供给为主的同时,随时应对突发停水、断电事件。

  (三)行政服务现场办公。企业登记注册、进出口报关、商品检验检疫、申领原产地证、企业用工及劳资矛盾协调等都可在特区综合服务中心柬政府部门驻区“一站式”服务窗口申报办理。

  (四)清关物流区内完成。特区综合服务中心不仅有加华银行的分支机构,而且有两家报关公司和一家船务公司,企业进出口的货物均可在区内完成清关和运输手续的办理。

  (五)沟通协调网联迅速。特区公司充分发挥现代通讯工具作用,与区内企业建立了网络群,相互之间可及时沟通信息,加快问题的处理速度。

  (六)生活设施逐步完善。特区内已设有宾馆、餐厅、宿舍、市场、超市等场所,为区内企业接待客商、区内员工食宿和开展文体活动提供了便利条件。

  五、柬埔寨投资环境

  (一)独特的区位优势

  柬埔寨地处东南亚交通枢纽位置,区位优势明显。水路方面,湄公河自北向南贯穿全境;西南临泰国湾,拥有国际级深水港码头——西哈努克国际港口;陆路方面,东临越南,北接老挝,西北靠近泰国;航空方面,金边、吴哥、西哈努克三个国际机场;中国北京、广州、上海、香港均可直航柬首都金边。

  (二)安全的政治环境

  柬埔寨国内政局持续保持稳定,社会治安状况良好。柬埔寨奉行永久中立和不结盟政策,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保持友好关系。柬埔寨是中国的友好近邻,中柬两国有着传统的友谊,历史上没有发生过主权争端和民族矛盾,长期以来,中国几代领导人与西哈努克亲王的友好交往不断增进了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三)开放的经济体制

  柬埔寨不实行外汇管制,允许外汇资金自由出入,美元在市场上可自由流通,大部分行业都对外国投资者开放,是世界上经济自由度最高的国家之一。由于所得税和企业税较低,柬埔寨整体税负较低。

  柬埔寨政府鼓励外商投资,并出台了一系列法规,同投资商建立了定期磋商和对话机制。

  根据柬埔寨投资法的有关规定,除柬埔寨王国宪法中有关土地所有权规定外,所有的投资者,不分国籍和种族,在法律上一律平等;王国政府不实行损害投资者利益的国有化政策;对已获批准的项目,王国政府不对其产品价格和服务价格进行管制。

  (四)较低的用工成本

  柬埔寨拥有1400多万人口,是一个传统农业国,人口年龄结构趋于年轻化。虽然柬埔寨人受教育水平低,但是劳动人口工作努力并有强大可发展潜力。与其它东盟国家相比,柬埔寨劳工成本较低。

  (五)优惠的贸易地位

  柬埔寨于2004年加入WTO,作为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柬埔寨尚未遭遇发达国家“双反”等贸易壁垒阻碍,且可享受欧美等发达国家给予的特殊贸易优惠政策及额外的关税减免优惠。

  2011年1月1日,欧盟宣布启动新普惠制,继续对柬埔寨等49个最不发达国家产品给予最优惠待遇。欧盟新的普惠制向柬埔寨再度放宽了条例,允许在柬埔寨等国家生产的成衣产品使用任何国家产制的布料,且可享受免关税优惠进入欧盟市场。

  作为东盟成员国,柬埔寨已加入了10个国家近6亿人口的市场。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全面建成,为中国企业走进东盟国家提供了战略性机遇。此外,东盟有望与韩国、日本、印度、新西兰、澳大利亚建立自贸区,投资柬埔寨,企业将同时拥有东盟10+6零关税的大市场。

  六、特区网站

  更多详情请点击 http://www.ssez.com/index.asp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