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尼日利亚莱基自由贸易区

2015年11月25日 14: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尼日利亚莱基自贸区卡口大门
 
尼日利亚莱基自贸区

  合作区实施企业:中非莱基投资有限公司(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合资成立)

  合作区建区企业:莱基自贸区开发公司(由中非莱基投资有限公司、尼日利亚拉各斯州政府和尼日利亚莱基全球投资有限公司合资成立)

  合作区位置:尼日利亚拉各斯州莱基半岛地区

  合作区面积:总体规划面积为30平方公里,其中一期11.79平方公里,起步区面积4.2平方公里,已开发3.12平方公里。

  合作区建区企业投资:一期计划投资7.9亿美元 ,实际投资1.26亿美元。

  合作区主导产业:以装备制造、通信产品为主的高端制造业,以交通运输车辆和工程机械为主的产品装配业,以商贸物流为主的现代物流业,以旅游、宾馆酒店、商业等为主的城市服务业与房地产业。

  未来的莱基自贸区规划建成一座“综合新城”,不仅有工业制造加工区块,还有商贸物流园、房地产区、创意产业园、油气仓储区和城市配套区,可涵盖社会发展的各个门类。

  入区企业情况:截至2014年5月底,有入区企业36家。

  一、合作区简介

  尼日利亚莱基自由贸易区是中国政府批准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位于尼日利亚经济首都拉各斯东南部的莱基半岛,距拉各斯市区约50公里,南临大西洋,北依莱基礁湖,地势平坦,风景秀丽,是拉各斯正在发展中的新兴卫星城市,也是当前尼日利亚发展最快的新区之一。

  莱基自贸区是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中铁建中非建设有限公司和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组建成立的中非莱基投资有限公司,与拉各斯州政府和莱基全球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和建设的经济特区。

  莱基自贸区自2006年启动以来得到了中尼两国政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2007年11月莱基自贸区被中国商务部批准为“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2010年通过了商务部和财政部的确认考核,2010年4月,获得国家发改委的境外投资核准批复。

  莱基自贸区总体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以生产制造业与仓储物流业为主导,以城市服务业与房地产业为支撑。莱基自贸区内可享受尼政府给予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和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如:鼓励外资独资或合资经营;免征联邦、州及地方政府的各项税收和关税;产品销往尼国内市场,只需按原材料交纳关税;区内产品销往欧美市场可享受特惠关税并无配额限制;自贸区内提供良好的安全保障和高效的“一站式”服务;土地使用权限99年等。

  自贸区的起步区已经初具规模,各项配套服务功能和投资环境逐步改善,众多生产制造、商贸物流企业对入园经营兴趣浓厚,截至2014年,38家企业正式签署投资协议,投产运营,实际完成投资1.16亿美元。此外,有60家企业办理了营业执照或签署了投资意向书,协议投资总额约5亿美元。未来的莱基自贸区将建设成为拉各斯都市卫星城、产业和谐生态城、充满活力的宜居城和现代化工业新城,成为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的标杆,中非经贸合作的典范。

  二、园区规划

  (一)莱基自贸区的总体规划

  莱基自贸区总体规划面积约30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约27平方公里。人口约为12万。以商贸居住、休闲娱乐、生产制造等城市功能复合为主,通过引进大型商业、金融、文化、生产等项目,形成极具魅力的工业新城区。

  根据尼日利亚国情,以及所在地拉各斯州的城市基础、工业基础和资源条件,按照自贸区发展定位和主营产业规划,自贸区总体规划将科学合理利用土地资源,注重区域环境保护,优化产业功能布局,集约规划基础设施,展现自贸区的现代化形象。

  (二)空间布局规划

  莱基自贸区总体规划的空间布局特点为:两心、两轴、三片、多节点、轴向渗透。

  两心:配合自贸区近远期建设的需要,将在自贸区南北部分别建设一主一次两处中心区。结合当地条件,近期首先在自贸区南部海关位置建设次中心;远期配合滨莱基礁湖生活区建设和纬九路(高速)的建成,规划打造服务于整个自贸区及更大范围的主中心。

  两轴:以经二路为自贸区主轴,着重发展金融商贸、居住及其配套,以及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和都市工业,是自贸区的功能主轴,串联近期和远期双中心。经四路为发展次轴,以物流和工业为主导,是产业发展轴,承担着主要的生产性建设功能。

  三片:除了两处中心,规划根据主导功能区别,将规划区划分为三大功能片——北部生活居住片、中部工业生产片、东南物流仓储片。

  此外,规划在主轴与次轴之间建立多条联系轴带,并通过沿轴带设置组团服务功能节点实现规划区范围的整体渗透布局。

  三、当地投资环境

  (一)政治环境与外交政策

  1960年10月1日,尼日利亚摆脱英国殖民统治宣布独立,拉米迪?阿兹提瓦当选首任总统。2011年5月,新当选总统古德勒克?乔纳森宣誓就职,他表示尼日利亚迫切需要发展实体经济,以减少石油价格波动对尼日利亚经济的影响。他欢迎国外投资,并表示将投入更多精力到电力供应上,以推动工业发展。

  尼日利亚奉行不结盟、睦邻友好和“以本国利益为中心”的多元化外交政策。积极维护非洲团结,促进地区合作,推动西非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积极参与联合国和非洲地区组织的维和行动,谋求发挥非洲大国作用。积极倡导南南合作、南北对话,要求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尼日利亚作为地区性大国,其在非洲特别是西非地区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二)经贸环境

  尼日利亚原为农业国,上世纪70年代起成为非洲最大的产油国。目前是非洲第一大经济体。石油业系支柱产业,其他产业发展滞后。粮食不能自给,基础设施落后。

  尼日利亚主要出口产品为石油、可可、橡胶和棕榈仁,主要进口产品是机械设备、交通设施和消费品等。2014对外贸易额1435亿美元。出口额约905亿美元,绝大多数为石油出口收入,进口额约530亿美元。主要出口对象国为印度、荷兰、巴西、西班牙和法国等,主要进口国为中国、美国、印度、比利时、荷兰等。

  (三)法律政策

  关于自由贸易区、出口加工区的法律包括:尼日利亚《1992年出口加工区第63号法令》及依此法令第十条第四款而颁布的《尼日利亚自由区投资指南、规章及操作指南-2004》。这些法令消除了对外国投资的各种歧视性规定。2001年中尼两国政府签署了《相互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2002年4月15日中尼两国政府又签署了《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这两个双边协定的签署更好地保障了中国投资企业在尼投资的安全和合法权益。

  根据《1992年出口加工区第63号法令》,尼日利亚于同年成立了出口加工区管理局。目前尼政府在境内已批准设立了25个自由贸易区或出口加工区。区内企业可享受一系列优惠政策,如免除所有的联邦、州、地方政府的税收和进口关税;无进出口许可限制;区内100%生产、加工或组装的产品可以在尼日利亚国内市场销售,而关税仅以进口的原材料或零配件价值征收;企业雇佣外籍员工无配额限制;工厂建设期的前6个月免收土地租金等。

  尼日利亚是《解决投资争端国际公约》(华盛顿公约)、《联合国关于承认并执行外国仲裁裁决的公约》(纽约公约)和世界银行多边投资保障机构(MIGA)的签字国,为外国投资者提供了战争、冲突、自然灾害和国家征收等情况下的风险保障,并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投资纠纷的顺利解决。

  四、贸易区网站

  更多详情请点击:http://www.calekki.com/index.html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