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九):危机第二轮影响或今年显现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九):危机第二轮影响或今年显现

2009年07月09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师子奇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相关新闻: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一):全球曙光已现 中国强劲

 

    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二):美触底五信号 复苏乏力

 

    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三):日本局部趋暖 忧被中国赶超

 

    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四):欧盟三困局中求稳 中国助力

 

    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五):印回暖四势头 明年增速最快?

 

    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六):俄复苏滞后 救市7月见效

 

    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七):油价难破60 中国或降价

 

    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八):全球贸易遇战后最大跌幅

 

    2009年上半年,世界金融危机形势依然严峻,为了维护世界经济稳定、为了抵御金融危机对本国经济的侵害,各经济体相继公布挽救经济的救市举措,各类国际会议也频频召开。为缓解全球金融环境的动荡局面、抵御声势浩大的国际金融危机,国际社会一直在进行着不懈的努力。

    金融危机局部减弱局部持续 中国一枝独秀  

    在金融危机笼罩之下,经济衰退、市场萎靡,国际贸易形势令人堪忧。在全球贸易持续低迷的形势下,各国出口额锐减,贸易逆差频创记录,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也放大了金融危机的影响力。就全球主要经济区域和经济体的经济数据来看,全球经济回暖的道路仍旧是阻碍重重,金融危机的影响在一定时间内还无法消除。 

    在金融危机的发源地美国,经济形势稍有起色,但仍无明显回暖迹象。虽然美国制造业和房地产市场在上半年稍现复苏迹象,但是,据美国商务部等机构部门统计数据显示,美国今年一月份失业率就达到了7.6%,五月份更是飙升到9.4%,创下近25年来的新高。失业率的居高不下直接影响到居民的消费能力,也打击了社会对美国经济快速摆脱衰退的信心。  

    由于经济持续低迷,美国大型上市公司破产数量呈现加速提升的态势。因金融危机影响而倒闭的美国银行上半年已达到52家,创自1992年以来的最高记录。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更是在6月1日申请破产保护,引起国际社会一片哗然。美国哈佛大学著名经济学教授罗伯特-巴罗(Robert J.Barro)日前在复旦大学发表题为《股市崩盘和经济萧条》的演讲时就表示,美国经济再次进入下挫的可能性很大,估计在25%至35%之间。一旦再次下挫,美国经济出现的问题可能要比过去一年来的经历更糟糕。

    金融危机在欧洲的影响日益深化,欧洲经济仍深陷衰退,前景暗淡。与2008年第四季度相比,今年一月至三月,欧元区16个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下跌2.5%,这意味着欧洲经济的心脏地带今年第一季度的年化经济增长率为负10%。连续四个季度的经济负增长显示出欧元区经济衰退仍处于日益加深的趋势之中。其中四月份欧元区16国工业产出同比下滑21.6%,创1990年1月开始统计该数据以来的最大降幅。欧洲央行6月15日警告称,随着经济衰退迫使银行注销更多不良贷款,欧元区银行业今明两年可能面临近一步亏损。由此来看,欧元区经济萎缩似乎远未结束。  

    亚太地区整体经济情况较美欧地区稍强,但各经济体的财政压力和伴随巨大赤字开支所产生的银行系统隐患尚存,复苏进程也较缓慢。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韩国的失业率有望控制在3.8%,在发达国家中最稳定。当前国际社会对韩国经济复苏普遍看好,IMF6月15日还表示,韩国有望在2014年达到财政平衡。然而,韩国中央银行总裁李成太认为,尽管金融市场有所改善,但实质经济活动尚未显现复苏趋势。需求疲软及就业市场的恶化仍在损及工业生产,韩国经济似乎并未出现明显复苏的迹象。 

    就近段时间公布的数据来看,日本经济似乎稍有好转。日本出口额下滑速度出现放缓迹象,企业破产数量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原材料产业呈现回升迹象。基于此,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乐观估计,日本经济今年第二季度环比可望恢复增长。

    不过,国际贸易环境持续低迷、国际需求明显不足等问题仍将拖慢韩日两国经济复苏的步伐,金融危机的影响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刘晓闻)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