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四):欧盟三困局中求稳 中国助力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四):欧盟三困局中求稳 中国助力

2009年07月04日 09: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林秀敏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相关新闻: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一):全球曙光已现 中国强劲

 

    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二):美触底五信号 复苏乏力

 

    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三):日本局部趋暖 忧被中国赶超

 

    对欧盟而言,2009年是艰难的,它不仅仅要应对金融危机,还要使欧盟经济建立在里斯本战略原则基础上,即到2010年使欧盟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和活力的知识经济体。因此,它既要考虑眼前救市,又要顾及未来经济,这无疑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同时,金融危机爆发后,欧盟开始反思自身金融监管体系的缺陷,积极地推进金融监管,以阻止危机深化,防范再次发生同样的危机。金融危机也考验着欧盟的凝聚力。深受危机困扰的一些国家经受不住保护主义的诱惑,采取了违背公平原则的措施,使欧盟内部出现矛盾,这将动摇欧盟经济基础。为了长远的发展,欧盟各国最终达成一致,敦促欧盟坚守经济开放原则,坚决反对保护主义。
    
    除了应对内部经济乱局,欧盟还要面对外来的忧患。2009年伊始,欧盟经济是屋漏偏逢连夜雨,正当期待着经济尽快见底时,却遇上俄乌天然气之争。俄乌天然气之争对于深陷经济危机的欧盟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幸而在欧盟的极力调解下得到了暂时解决,但这已让欧盟经济蒙受了巨大损失,也让欧盟更加清楚其能源安全远远没有得到保障。此外,东欧危局对欧元区经济是一巨大威胁。东欧和西欧那种唇齿相依的经济关系,势必在危机中形成相互拖累的恶性循环。


    内忧外患 欧盟陷三大困局

 

 

GDP季度环比增长

GDP比去年同期增长

 

2008

2009

2008

2009

季度

Q2

Q3

Q4

Q1

Q2

Q3

Q4

Q1

欧元区16

-0.3

-0.3

-1.8

-2.5

1.5

0.5

-1.7

-4.8

欧盟27

-0.1

-0.4

-1.7

-2.4

1.7

0.7

-1.6

-4.8


    欧元区经济第一季2.5%的降幅高于经济学家和欧盟此前对该区域经济分别萎缩2%和2.1%的预测值。欧盟统计局5月15日公布的统计数字还显示,欧盟27国经济第一季度出现2.4%的负增长,是自欧元区1999年成立以来的最大季度降幅。在欧元区16国中,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荷兰的国内生产总值第一季度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降幅。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第一季度经济环比下滑了3.8%,为1970年有统计以来的最大降幅;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荷兰的经济则分别下滑了1.2%、2.4%、1.8%和2.8%。在经济衰退的压力下,欧洲中央银行4月2日宣布,将欧元区主导利率降低0.25个百分点,即从1.50%削减至1.25%,以刺激经济增长。

 

     失业阴霾笼罩欧盟 应对危机提三项目标

 


    欧盟和欧元区的失业率(黑线:欧盟 蓝线:欧元区)

 

    根据欧盟统计局4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欧盟27国的失业率由前一个月的8.1%升至8.3%,去年同期则为6.7%。据欧盟统计局估计,截至3月份,欧盟失业人口近2015万,其中欧元区为1416万,分别比2月份增加了62.6万和41.9万。其中,欧元区今年3月份的失业率由前一个月的8.7%进一步上升至8.9%,远高于去年同期的7.2%。作为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3月份的失业率由前月的7.4%上升至7.6%。根据欧盟委员会的这一最新预测,随着经济陷入更加严重的衰退,今明两年欧盟将新增失业人口850万,失业率将上升至10.9%,其中欧元区失业率将大幅攀升至11.5%。
    
    面对严峻的失业率数据,5月8日欧盟召开了有史以来首次就业峰会,制订了十项具体的促就业措施,其中包括通过提供公共基金支持,进行再培训和临时调整工作时间,使尽可能多的人保住工作;通过降低非工资劳动成本等手段鼓励创业和创造就业机会;通过为新失业者尤其是年轻人提供细致的求职咨询和培训等方式提高国家就业服务机构的效率等。
    
    欧盟委员会认为现有促进就业的措施力度不够,于6月3日公布了名为“共同行动促进就业”的新方案,以应对因经济危机而不断攀升的失业率。新方案将提交将于本月中旬召开的欧盟峰会,供各国领导人讨论通过。新方案提出了三项优先目标,分别是努力维持目前工作岗位数量,并创造更多新的就业岗位;对劳动人口进行技能培训,以适应劳动力市场的需求;提高就业服务机构的效率等。


    俄乌天然气之争直击欧盟能源“软肋”
    
    2009年年初,俄乌双方再次因为天然气定价纠纷剑拔弩张。和2006年初的情形如出一辙,作为俄乌天然气争端“局外人”的欧盟又一次惨遭殃及。俄罗斯先是切断了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进而又以乌克兰“偷气”为由停止经乌管道向欧盟输气,导致十多个中东欧国家陷入了天然气供应危机。

(责任编辑:刘晓闻)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