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八):全球贸易遇战后最大跌幅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八):全球贸易遇战后最大跌幅

2009年07月08日 06: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龚磊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相关新闻: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一):全球曙光已现 中国强劲

 

    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二):美触底五信号 复苏乏力

 

    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三):日本局部趋暖 忧被中国赶超

 

    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四):欧盟三困局中求稳 中国助力

 

    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五):印回暖四势头 明年增速最快?

 

    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六):俄复苏滞后 救市7月见效

 

    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七):油价难破60 中国或降价

 

    去年9月以来,国际金融体系紊乱,危机渐渐渗透至实体经济,国际贸易也随之严重萎缩。世界贸易组织(简称世贸组织,WTO)1日警告,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正愈演愈烈,预计今年全球贸易总额将萎缩10%,为二战以来最大跌幅。其中发达国家减少14%,发展中国家减少7%。世贸组织在今年3月的预测中预计今年全球贸易总额将减少9%。根据世界银行的报告,全球贸易下降,东亚损失最大,发展中经济体在这次全球经济危机中将受长期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更为悲观。IMF预计,今年商品和服务贸易额将下降11%;美国、加拿大、欧洲、日本和亚洲一些出口强国等发达经济体今年出口将下滑13.5%。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对出口的依赖程度更高,IMF预计这些国家的出口将下降6.4%,这与它们2007年出口增长9.5%、2008年增长6%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目前的国际贸易数据显示,实际情况比WTO和IMF的预期更为糟糕。

    多哈谈判已谈成80% 2010年或达成最终协议

    以取消关税壁垒和削减农业补贴为主要内容的多哈回合谈判已谈成了80%,目前尚存的难点是成员国之间在削减关税和市场准入问题上还存在分歧,但有望在2010年以前最终达成一致。近日,多哈回合全球贸易谈判的两大关键成员国——美国和印度,均表示对重启谈判持积极乐观态度。美国贸易代表荣-柯克认为,多哈回合谈判不应以失败告终,应尽快确定重新谈判的框架内容,协调各方分歧;印度贸易部长夏玛也表示,对于多哈谈判,不存在无法跨越的障碍。

    WTO总干事拉米对美印两国支持重启谈判的态度表示赞许,他表示,要摆脱经济危机就应“清理和整顿”金融体系,努力遏制贸易“保护主义的冲动”。他还表示,“发展中国家正在敦促尽早结束谈判,但到目前为止,还只有一些政治性的意向声明,谈判能否取得真正进展,主要还取决于美国国会。”

    目前,各国都在不断努力促使多哈谈判尽快完成。由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等19个农业产品出口国所组成的卡恩斯集团(Cairns),6月7日在印度尼西亚峇里岛举行3天部长级会议。 根据路透社报道,这场会议的主题,包括“卡恩斯集团如何发挥影响力,重启协商并完成多哈谈判”,是个相当明确的议题。主持这次卡恩斯集团会议的澳洲贸易部长克里恩曾公开表示,本次大会将对保护主义与完成多哈谈判,传达强烈的政治信息。如果要让多哈回合谈判成功画下句点,现在是让政治力介入的时候。 

    在各国推动重启多哈谈判之际,国际玉米、小麦、黄豆等农产品,却连日大涨到8、9个月来的最高峰,逼近上次粮食危机开始时的价位,凸显世界粮食供应减少、需求增加,粮食安全问题再成隐忧,为国际带来了新的议题。

(责任编辑:刘晓闻)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