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二):美触底五信号 复苏乏力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二):美触底五信号 复苏乏力

2009年07月02日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彩萍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相关新闻: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一):全球曙光已现 中国强劲

 

    2009年上半年,在经历连续两季负增长之后,二战以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似有消退之意,美国经济开始露出复苏曙光。

    据美国商务部修正数据显示,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折合成年率后为下降5.7%,小于去年第四季度6.3%的降幅,经济学家认为,这表明美国经济在2007年底首陷衰退后已经触底。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学协会专家调查显示,美国第二季度经济收缩幅度仅为1.8%。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4月发表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美国经济今年将收缩2.8%,但收缩步伐从下半年开始会有所放缓,到2010年年中可望开始复苏。

      


    (来源: Global Insight)

    五大积极信号显现 美国经济或已触底

    截至2009年3月,2007年12月开始的美国经济衰退已经持续了15个月,衰退时间之长接近1981年7月开始的长达16个月的那次。尽管美国制造业象征——汽车企业克莱斯勒、通用相继申请破产保护,但6月9日,美国财政部允许10家银行偿还政府680亿美元的救助金,仍显示出美国金融系统的流动性正趋于稳定。美国最新公布的消费开支、建筑开支等关键数据也表明,美国经济“自由落体式”下滑的趋势也得以遏制,复苏迹象不断显现。

    一是个人消费出现增长,一季度环比折年率增长2.2%,为去年下半年以来首次出现正增长。二是建筑业支出3月和4月份分别环比回升0.3%和0.8%,3月份为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回升。三是工厂订单回升,4月份工厂订单和耐用品订单环比分别增长0.7%和1.7%,为继今年2月份增长的第二个增长月份。四是工业和批发业库存调整取得初步成果,为将来生产复苏打下较好的基础。五是房地产市场触底企稳。美国新建住房售价趋稳,今年1月份跌至低谷244100美元,2月、3月则分别回升至255100、258000美元。

    从政策层面看,美联储继续维持0%-0.25%的基准利率不变,其定量宽松货币政策主要是通过TAF(短期资金招标工具)等政策工具向市场提供流动性,并通过购买长期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影响中长期市场利率。另外,为缓解金融危机急速恶化、经济衰退程度不断加深的趋势,美国政府还接连推出“金融稳定计划(FSP)”、“2009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案(ARRA)”和“房屋所有者负担能力和稳定性计划(HASP)”等三大政策,救助计划渐成体系。          

(责任编辑:刘晓闻)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