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一):全球曙光已现 中国强劲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一):全球曙光已现 中国强劲

2009年07月01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易小非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受国际金融风暴冲击,2009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形势开局不利,主要工业国家先后陷入经济衰退,国际机构年初时频频下调2009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悲观情绪明显占上风。联合国在年初时预测2009年发达国家经济将整体衰退0.5%,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将放缓至4.6%;从下滑幅度看,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下滑幅度均将达到2.9个百分点,主要发达国家经济都出现了二战后的第一次负增长。虽然新兴市场经济发展势头目前还没出现明显扭转,但除中国和印度之外的发展中国家整体将出现负增长已经成为事实。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和印度在国际金融危机和世界性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依然能够维持高速增长,成为上半年世界经济舞台上少有的两个亮点。

    世界银行在6月22日发表的题为《2009年全球发展金融:制定全球复苏路线图》的报告中指出,世界正在进入一个增速放缓的时代,要求各国政府对金融体系实行更加严格有效的监管。报告中说,继2007年增长8.1%、2008年增长5.9%之后,预计发展中国家今年仅能增长1.2%。在不包括中国和印度的情况下,其他发展中国家的GDP预计将下降1.6%,造成持续的失业状况,使得更多的人陷入贫困。

 


    世界银行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将负增长2.9%。相对于世界银行3月31日发表的今年世界经济将下滑1.7%的预测报告,上述预测结果相对出现了一定下调。世界银行在报告中认为,世界经济从明年起将逐步走向复苏,预计2010年世界经济将回升2%,2011年将增长3.2%。

    在实体经济陷入衰退的时候,全球主要股票市场今年上半年却表现的出人意料地强势。主要工业国家股票市场上半年均出现了幅度不等的上涨。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上半年累计上涨了2.6%,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上涨了16.85%,不过道琼斯指数上半年却略微下跌,实际跌幅为2.7%,日经225指数上半年累计涨幅为8.8%,英国金融时报指数上半年累计涨幅为3.15%,法国CAC40指数上半年则下跌了1.4%,德国DAX指数上半年累计涨幅为0.5%。在布隆博格监测的全球92个股票市场中,上半年累计涨幅超过50%的竟然有四个,分别是俄罗斯、秘鲁、印度和中国。

 

道琼斯指数上半年累计涨幅31%


    临近年中,世界经济在出现好转的同时又出现了几个可能成为利空的不确定因素:大宗商品价格再次回升,以原油为代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有可能增加通胀压力,使各国央行调控空间缩小;贸易保护主义和各种类型的保护主义兴起则有可能延缓全球化与区域化进程;

    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是:金融危机影响范围日益扩大,加速向新兴市场蔓延,可能引发第二波危机;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影响加深,使全球商品活动减弱,威胁国际贸易与资本流动。

(责任编辑:刘晓闻)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