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七):油价难破60 中国或降价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七):油价难破60 中国或降价

2009年07月07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惠绵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相关新闻: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一):全球曙光已现 中国强劲

 

    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二):美触底五信号 复苏乏力

 

    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三):日本局部趋暖 忧被中国赶超

 

    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四):欧盟三困局中求稳 中国助力

 

    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五):印回暖四势头 明年增速最快?

 

    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六):俄复苏滞后 救市7月见效

 

    与去年下半年一路下探的行情不同,2009上半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呈现触底反弹的走势,从年初的30美元低位涨至六月末的73.38美元。虽然之后开始转为下跌,但截至7月6日,国际油价仍在64美元左右。从目前来看,通胀预期及产油国自去年以来的连续减产措施将抑制油价大幅下跌。国际油价有望在60美元/桶位置止跌。

 

    四大因素促国际油价反弹 中国四次调价 

    年初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一直徘徊在每桶35至45美元之间,自3月下旬出现强劲反弹,一举突破每桶50美元关口。4月份国际油价在50美元附近窄幅波动。近两个月以来,受市场对经济恢复前景乐观情绪的支撑,国际油价涨势强劲。5月份国际油价从50美元左右一路飙升至65美元上方,涨幅达30%,创下10年最大单月增幅。6月9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年内首度收于每桶70美元以上。然而,自6月30日创下的阶段性高点73.38美元后,国际油价开始转为下跌。截至7月6日已经跌至64美元左右,下跌幅度超过了10%。 

    供求关系 

    供求关系是决定价格走向的一个主要因素。自2003年以来原油价格每次上涨,理由几乎都是原油供不应求。专家认为,美欧日经济下滑速度放慢,投资者对世界经济前景的信心有所增强,认为原油需求将会增加,从而推动油价上升。

    6月9日,美国能源部能源信息署(EIA)发布的《短期能源展望》中预测,今年全球原油日均需求量将为8368万桶,比5月份的预期增加了1万桶。这是该机构去年9月以来首次调高2009年原油需求预期,大大增加了市场对下半年经济恢复的信心。国际能源机构(IEA)也于6月11日将其2009年能源需求预期调高至每天8330万桶,这是该组织10个月以来首次调高能源需求预期。加上近期美国原油库存出现较大幅度下降,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认为随着世界经济的好转,能源需求会在下半年有比较明显的回升。此外,中国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5月份中国进口原油1709万吨,接近去年3月份1730万吨的最高水平。这些都为油价的上涨提供了支撑。

    欧佩克限产

    2008年9月国际金融危机深化,全球石油需求大幅减少,进而形成供大于求的格局。几个月来,欧佩克(OPEC)连续多次采取限产保价措施,累计减少石油生产配额420万桶/天,已经拉窄由于经济衰退造成的全球石油供需缺口。最新的IEA月报显示,2009年第一季度全球石油供给仅比需求宽裕20万桶/天。与此同时,暴跌之后过低的国际油价使得部分油田投资项目推迟或者取消,特别是高成本油田大幅减产。因此,欧佩克多次限产累积效应以及低油价使得短期供求状况发生变化,对油价起到了支撑作用。

    美元贬值 

    专家认为,在全球经济并未真正回暖之时,美元贬值才是其价格变动的主要原因。由于国际市场原油交易以美元计价,美元的起伏直接影响油价的走向。由于通胀预期加强,美元贬值,油价变得相对“便宜”,国际炒家再次进入市场,推高油价。

    去年9月金融危机爆发后,在避险情绪主导下,资金从油市、股市中抽逃,并选择购入流动性最强的美元作为避险保值工具,造就了持续半年时间的美元牛市,同时形成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的格局。最近几个月以来,美国大规模救市计划使得财政赤字急剧飙升。加之美联储实行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大肆印钞,导致未来通胀预期强烈,使美元承压走低。投资者开始争相抛售美元资产,并把回笼资金源源不断地投入石油、黄金等新的避险天堂,最终推动国际油价节节高升。

    天气因素 

    现在已进入美国传统夏季用油高峰,金融危机虽然打消了美国人的一些消费爱好,但较低的油价仍促使美国人加大汽车用油方面的消费。夏季又是飓风多发季节,尤其是美国墨西哥湾,油价在此期间相对易涨难跌。

 

    由于国际油价持续上涨,中国于6月30日零时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600元。调整后,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分别为每吨7530元和6790元。这是短短半年内我国第四次调整汽柴油价格,国内成品油价格正逐步与国际市场接轨。1月15日,国家发改委首次调整成品油价格,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40元和160元;3月25日、6月1日和6月30日中国又三次上调成品油价格,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累积提高1290元和1180元,累积上涨20.67%和21.03%。值得关注的是,国际油价自6月30日开始转为下跌,至今跌幅无疑已超过4%,国内成品油价存在下调可能。

(责任编辑:刘晓闻)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