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六):俄复苏滞后 救市7月见效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六):俄复苏滞后 救市7月见效

2009年07月06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彩萍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相关新闻: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一):全球曙光已现 中国强劲

 

    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二):美触底五信号 复苏乏力

 

    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三):日本局部趋暖 忧被中国赶超

 

    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四):欧盟三困局中求稳 中国助力

 

    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五):印回暖四势头 明年增速最快?

 

    随着国际油价回升至每桶70美元水平,俄罗斯经济自3月以来出现了一些积极信号,但纵观全年,俄罗斯经济正面临着10年来最严峻的挑战,全面走出衰退尚需时日。

    据俄罗斯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1-5月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下降10.2%,其中第一季度GDP同比下降9.5%。世界银行6月发布的报告预计,俄罗斯经济将会在今年缩减7.9%,并在2012年之前都不会复苏,这是至今最悲观的预期。 

    俄罗斯经济陷入滞胀 救市7月份见效 

    金融危机爆发后,俄罗斯经济形势迅速恶化,近年来高速发展的良好局面荡然无存。除陷入经济衰退外,俄罗斯通货膨胀率已达13%,而且下滑的速度十分缓慢。同时,官方数据表明,失业率正迅速飙升,接近10%。此外,为支撑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2009年,俄罗斯政府自1999年以来首次从盈余预算转为赤字预算,俄罗斯财政部长库德林预计全年财政赤字预计为GDP的7-8%。

    数据显示,俄罗斯重要经济指标仍在下降:1-5月投资同比下降17.7%,其中第一季固定资本投资同比下降15%,为近10年来降幅最大季度;1-5月工业生产同比下降15.4%,成为经济下降的主要拖累,自2008年四季度起俄工业已连续5个月负增长,降速大大超过GDP。此外,外贸也持续疲弱。据俄罗斯经济发展部网站发布信息,1-5月俄外贸同比下降44.3%。根据俄央行的数据,3月以美元计值的出口值同比下滑47%,2月为下滑47.5%;3月进口值同比下滑38.6%,2月为下滑36.5%。前几年支撑俄经济较快增长的重要支柱居民消费也在下降。一季度扣除物价和卢布贬值因素后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和实际工资同比均降2.3%,零售贸易额同比下降1.1%,失业人口同比增长34.4%。住房和汽车两大消费热点迅速降温。

    为应对金融危机,俄罗斯出台了一系列措施。2008年俄罗斯用于救市资金总额为59870亿卢布,相当于或GDP的13%,重点支持金融体系。目前俄罗斯银行体系基本稳定,没有出现大规模银行破产和储蓄外流,市场流动性充裕,卢布缓慢贬值后币值基本稳定。2009年俄罗斯政府又出台了新一轮反危机计划,将措施重点从支持金融领域转向社会领域和扩大内需,新计划补充拨款29315.52亿卢布,采取了一系列提高进口关税、保护国内市场、减免税收、刺激生产等措施。

    尽管俄罗斯实体经济深陷泥潭,但是,随着3月全球经济出现复苏迹象、石油价格反弹,俄罗斯汇率、股市均出现大幅回升,投资者信心不断增强,经济趋稳迹象逐渐显露。俄经济发展部6月表示,经济下降已接近底部。由于国际市场出现部分回暖,可以预期出口将增长。俄政府的反危机政策效应7月份将开始显现,预计下半年效应会更明显,对实体部门的贷款将大大增加。

(责任编辑:刘晓闻)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