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三):日本局部趋暖 忧被中国赶超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三):日本局部趋暖 忧被中国赶超

2009年07月03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师子奇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相关新闻: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一):全球曙光已现 中国强劲

 

    世界经济年中回顾与展望(二):美触底五信号 复苏乏力

 

    2008年,在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外各经济因素的多重打击之下,日本经济深陷泥潭,全年呈现逐步衰退的趋势。为此,日本在2009年实施了包括直接注资、鼓励贷款等在内的多项金融政策,力图挽救经济颓势。到2009年的中段,日本经济态势有了怎样的发展与变化?在金融危机威胁尚未消退、国际经济形势仍然低迷的今天,日本经济的处境如何,它又将何去何从? 

    日本经济局部趋暖 呈现四大迹象

    2008年,出口贸易顺差屡创新高、国内外需求缩减、就业形势严峻、股市动荡、日元升值等“病症”沉重打击了日本经济,连续的经济负增长令日本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进入2009年之后,日本经济逐渐出现衰退趋缓的迹象,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5个月上涨。
    

    1. 出口下滑速度放缓。面对弥漫全球的金融危机,日本进出口贸易在2009年仍旧呈现低迷态势,其中第一季度日本出口下降20.6%,创二战后的最大降幅。二月份日本出口表现更糟,相比去年同期日本二月份出口量锐减了49.4%,创下自1980年有可比数据以来的最大降幅。所幸的是这种剧烈的下滑态势在4月份得到了一定缓解:据日本财务省6月8日发布数据显示,日本4月出口额下滑速度出现放缓迹象,降幅已经由3月份的46.5%收窄至40.6%,进口额同比3月增加7.2%。 

    2. 日企破产数量减少,中小企业从刺激计划中受益。今年5月,日本银行破产案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6.7%,降至1203起,这是一年来的首次下降。数据显示,5月份日本全国共有1203家负债总额在1000万日元以上的企业宣布破产,这些企业的负债总额为5398.84亿日元,同比减少1.8%,连续两个月出现回落。日本企业破产数量的减少也让日本国内对经济走势的判断更加乐观,商家信心指数大幅攀升。

    日本政府推出的大规模刺激计划对经济企稳也起到了很大作用。日本东京商工研究机构6月8日公布报告显示,日本政府紧急融资保证制度等支援中小企业的政策开始见效,一部分日本企业的经营状况有了一定的改善,这在一方面也有利于日本经济的企稳。

    3. 日本原材料产业呈现回升迹象。5月份,日本乙烯生产开工率在经济危机以来首次恢复到91.7%,已经达到90%这一盈利标准线,当月产量达到57.76万吨,连续三个月环比上升,与去年同期相比产量还低2.8%。据日本钢铁联盟6月18日公布的数据来看,日本粗钢产量与上个月同比增加了13.1%,达到648.8万吨,这是近四个月以来日本粗钢产量首次恢复到600万吨的水平。

 

    4. 日本股市逐步爬升。据国际证交所3月统计数据,今年1-2月份全球股市交易额同比大幅下降45%,其中日本股市累计跌幅达到了8.5%。令人感到欣喜的是,3月份开始日本股市走向上升通道,逐步收复失地。虽然上半年日本股市随着国际经济的波动而起伏不断,但整体向好的趋势还是令人振奋。进入6月份,日本东京证券市场日经指数再次重返万点大关。自3月10日触及7054.98点的26年低位以来,日经指数3个月内大涨38%。

(责任编辑:刘晓闻)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