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西外交官:"金砖褪色论"是夸大的悲观主义

2014年07月22日 11: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巴西驻中国大使馆负责经济事务的外交官嘉奥斯-卡斯特罗(右)近日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穆非专访。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2日讯(记者 穆非)巴西驻中国大使馆负责经济事务的外交官嘉奥斯-卡斯特罗(Augusto Castro)近日在巴西使馆接受了中国经济网记者的专访。访问全文如下:

  中国经济网记者:据悉,巴西世界杯赛期间,中国研制的地铁列车和EMU电动车组投入服务,大受欢迎。“中国制造”给巴西世界杯带来了哪些影响?

  嘉奥斯:尽管中国没有参加世界杯,但是中国的产品和企业在世界杯的表现是非常出色的。我们都知道中国是个非常大的出口国家,在世界杯期间可以见证这一点。比如说在世界杯我们可以看到场馆的加油(玩具)喇叭,世界杯足球用球,还有国旗,还有其它非常多的玩具等都是中国制造的。其它一些产业,比如说刚才您提到的电动车,还有地铁列车也都在世界杯期间投入使用,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制造的产品和巴西世界杯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我们还可以看到英利的太阳能电板,英利也是世界杯赞助商之一,在世界杯球赛当中经常可以看到英利赞助商的品牌,它们为世界杯几个球场提供了太阳能供电的服务。可以看到中国产品在世界杯上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在去年,也就是2013年,中国出口巴西的总额达到了400亿美元,所以可以看到,巴西对中国来说也是非常大的市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当前,中国成为巴西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目的地、最大进口来源国和主要投资来源国,巴西是中国在拉美和金砖国家中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您认为两国经贸关系是否属于最好时期?巴西哪些领域急需中国和其它国家投资?有哪些优惠政策?

  嘉奥斯:在过去的10年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巴两国之间无论在投资还是经贸领域都有非常大的发展。根据我们巴方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巴两国之间经贸额达到了833亿美元。根据中方这边的统计数字,两国贸易额达到了900亿美元,有个小小的差别。在10年前,拉美整个地区对中国出口只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2.3%,去年达到了4.5%,说明拉美地区的经济对中国来说也是越来越重要,这也跟大宗产品的价格提高也有关。

  我们巴方非常地高兴看到中巴两国之间经济贸易越来越繁荣,但是我们也有非常多的方面可以提高和完善。因为我们两国之间出口现在不是非常的平衡,巴西对中国的出口主要集中在铁矿石、豆类、石油,还有烟草和糖类,这占了巴西出口中国的80%,但是中国出口巴西的产品更加多元化。我们认为产生这样的情况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巴西国内市场竞争力的原因,就是巴西国内企业的问题,巴西在努力解决问题,提高巴西产业竞争力;第二个原因,我认为是两国之间存在一些关税壁垒。在进口方面,两国之间有一些认证,比如说卫生证书、生产证书,还有一些关税条款,这样会使进口或者出口有一些困难,我们两国之间也通过中巴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高委会),一个政府间的组织来努力协调这方面的问题。

  你也知道,习主席在对巴西进行国事访问中,中国刚刚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签署了一个协议,就是卖给中国60架飞机。飞机的型号就是我们现在看到桌子上这两款飞机型号,通过这个协议,可以看到巴西正向中国出口更具经济含量的商品。

  自2010年以后,中国在巴西的投资也越来越引人注意。最开始中国在巴西投资主要集中在能源类,比如石油、天然气,最近几年投资更加多元化,比如说已经在银行业,中国建设银行等多家银行都在巴西有不同的投资。

  我还想强调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在基础建设上的投资。因为巴西在今年有一个非常大的项目,就是优化巴西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铁路还有港口的建设。我们都知道中国在这方面有非常多的专家,中国的铁路建设公司,也对巴西的项目感兴趣,这些铁路建设的公司跟巴西多家公司已经有合作,也准备前往巴西投标工程,一起参加巴西的基础设施建设。

  反过来我还想说,巴西在中国的投资近几年也有非常大的发展。在中国的巴西企业,比如说巴西的飞机企业,地点是在哈尔滨;巴西的淡水河谷公司,它主要是煤矿,还有其它矿产类的;马可波罗公司,主要生产公交汽车,在常州;还有WEG主要是销售电子产品;还有发动机类,主要在南通;包括巴西的一些银行,比如说巴西银行,还有Itaú银行都分别在上海有办事处,所以我们也可以看到巴西企业对中国的市场也非常感兴趣。

  两国之间的投资说明两国之间的市场非常有潜力,两国对互相的市场也都非常有兴趣,所以我们对两国的经贸关系持有非常乐观的态度。

  中国经济网记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访巴,您认为此次高访对未来两国经贸关系会带来哪些影响?

  嘉奥斯:习主席这次国事访问签署了很多协议,这说明两国之间的经贸关系现在越来越紧密。这些协议包括经贸促进领域的,也有建筑,还有铁路、社会、教育,包括中国会在巴西开设更多家的孔子学院。企业也有签署协议,比如说中国企业和巴西淡水河谷、巴西工商银行,还有圣保罗的工业联合会,都会签署有关协议。通过这个方面,可以看出两国在经贸等很多领域都有更大发展。通过这次访问,我们可以看到,两国之间过往的很多合作,也可以看到未来的潜力。

  中国经济网记者:金砖五国领导人第六次会晤7月15日在巴西开幕,西方舆论再次掀起“金砖五国”是否褪色的讨论。看空的人以金砖国家经济增速普遍放缓为论据,将视角投向金砖内部“种种不和”。金砖是“褪色”还是更加亮眼?您怎么看?

  嘉奥斯:提到这个问题,我们就要回过头来看2007年和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金砖国家应对这个危机的表现是不错的。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全球的媒体对发达国家经济持有一个悲观的态度,认为它们的消费主力、金融结构是存在问题的。在金融危机的时候很多媒体认为金砖国家的发展非常迅速,也认为金砖国家的发展将来可以替代发达国家的经济,其实这样的媒体报道也是有很大的夸张成分的。

  如今我们看现在全球的经济局势,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的经济在恢复当中,欧盟经济现在更加的平稳,日本也在面对上世纪90年代留下来的一些经济问题。回看我们一些新兴国家的发展速度,和过去几年比有一点小小的放缓。但是就像几年前,很多西方媒体夸大地乐观看待一些新兴国家的发展,现在认为金砖国家褪色则是一种夸大的悲观主义。

  西方媒体要考虑三个因素:首先金砖国家即使是现在发展速度有所减慢,但是仍然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因为利用发达国家的科技,我们可以更快达到发达国家以前的水平,我们可以利用很多发达国家的资源,发展自己的经济。

  我认为悲观主义者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全世界经济发展不是一个线性的发展,而是曲线发展,速度可以上升也可以下降,即使发达国家的经济也是如此,发展中国家也是如此。

  另外我们也要看到,金砖各国政策和政府都是非常稳定的,也有非常多的发展项目,比如说中国有很多改革的项目,墨西哥新上任的总统也对国内经济发展政策提出了调整,印度政府也有有很多实际性经济改革措施,巴西政府也在努力改正以前犯下的一些错误,比如说现在要加大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和人力资源方面的投资。我们有“科学无国界”的项目,让更多巴西学生来到中国,去其它国家学习,给巴西带来更多知识。

  所以我们认为这些西方媒体,只是从短期看待发展中国家的问题,它们没有以长远的眼光来看待金砖国家的发展,因此会有这样一个想法。

  中国经济网记者: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受到全球瞩目,有报道称这将向众多发展中国家提供除世界银行与IMF外的“替代选择”,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嘉奥斯:就像金砖国家领导人所说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是世界银行发展的一个补充。假如我们看世界银行,还有一些世界其它金融机构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其实在近几年,这些机构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有所减少。而发展中国家目前非常需要基础设施的投资,尤其是在修建公路、铁路、机场、港口方面,发展中国家现在的缺口非常大。大家都知道基础设施对国家的发展非常重要。就以中国为例,中国在过去的30年当中,在基础设施领域投资了非常大的资金,这些投资也很好地促进了中国的发展。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主要是为基础设施还有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项目提供资金,也正好弥补了世界银行,还有其它的金融机构在这方面的欠缺。所以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其实是对世界银行的一个补充,它也让我们除了世界银行外还有更多的选择途径。

  相关新闻:

    中经网视频微评·习近平拉美行盘点系列 

  ①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一次高大上的努力  

  ② 回应西方三种观点:中国是购买 不是掠夺 

    ③ 拉美百姓的收获:从卫星到鞋袜 

    ④习近平抚摸小牛犊的“内在语” 

  中经在线访谈: 

 

    相关新闻: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银行总部落户上海是个很好的决定      

  俄驻沈总领事白德福:宣扬"金砖褪色论"显然是出于妒忌     

  南非专家:金砖银行要正常运转 必须使官僚化降到最低  

    社科院李永全:金砖国家未"褪色"反"增色"   

    "巴西之家"厨师长:习近平主席很友好 中国非常文明 

  相关专题: 

  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首届金砖国家经济形势研讨会:挑战与机遇  

  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合作与发展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