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俄驻沈总领事白德福:宣扬"金砖褪色论"显然是出于妒忌

2014年07月19日 0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俄罗斯联邦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白德福(左一)和中国经济网记者穆非近日在哈尔滨举办的首届中俄博览会上。 

  中国经济网7月19日讯 (记者 穆非) 俄罗斯联邦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谢尔盖·白德福近日接受了中国经济网记者的书面专访。访问全文如下:

  中国经济网记者:7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福塔莱萨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习近平表示,对中俄合作,我们言必信,行必果。普京表示,俄方愿同中方一道努力,全面如期予以落实,并规划好今后合作。您怎么看待当前的中俄关系? 

  白德福:俄罗斯联邦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都多次强调俄中关系处于400年历史的最好时期。在双方目标明确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步入了新阶段,是大国协作模式的典范。我想指出,两国在各主要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显著进展,确定了未来合作的新领域,这会给俄中两国大规模经济改革、人民福祉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提供新的机遇。

  今年5月普京总统对中国的访问取得了特别丰硕的成果,签订了包括天然气“世纪合同”在内的50多份文件。双方在进一步平衡和改善双边贸易结构问题上达成重要共识,重申到2020年将双边贸易额提高到2000亿美元。在地区合作方面也达成了不少突破性共识。双方还商定加强人文交流。

  不久前,在巴西与习近平主席会见时,普京总统强调,俄方愿与中方一道在各领域继续努力,包括能源、航空制造、科技、交通基础设施和使用本币结算等。普京总统还指出,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和20国集团的工作能否顺利开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俄中两国。近期还要加强对话,以解决我们所面临的任务。

  中国经济网记者:俄罗斯现在共有28个经济特区,来自28个国家的350多家企业在其中落户,计划投资额已经超过120亿美元。俄方希望吸引什么样的中国企业去投资? 

  白德福:我认为加强双边投资合作是最优先的任务之一。要继续加强在优化投资合作条件方面的协作,优先保障现代化领域项目的实施,启动俄中投资合作计划实施机制。俄罗斯大力鼓励中国公司按照商业和国际惯例参股俄罗斯企业,落实双方商定的在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直接投资项目,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一个重要的方面是俄罗斯驻北京大使馆,驻沈阳、上海、广州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领馆正在积极从事为投资方提供信息服务的工作。

  至于具体的投资领域,应赋予公司自主选择的权利,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要勇于创新,努力做到中国常说的“人无我有,人有我新”。而政府应创造相应的环境。目前投资规模还不符合双边合作的潜力。最近俄中双方商定促进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联邦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2009—2018年)》,其中包括具体投资领域和项目。建立了新的机制—中俄博览会和俄中副总理级别的投资合作委员会。即将完成的俄罗斯远东地区发展规划将给中方投资者指明更清晰的方向。俄罗斯其他联邦主体也期待着来自中国的投资,他们的计划在俄联邦地方网站上可以找到。

  中国经济网记者:面对欧美可能进一步制裁的威胁,俄罗斯大型企业纷纷考虑改用人民币或其他货币进行贸易结算,以降低对西方金融市场的依赖,是否属实?人民币和卢布直兑后产生哪些利弊? 

  白德福:的确,越来越多的俄罗斯公司考虑摆脱外贸中将美元作为单一结算货币的做法,转而使用人民币或其他货币。这一趋势很好反映了当今世界全球化的势头,即与单极体系不同的是,几个主要经济体或经济联盟运转更有效率。

  俄中两国早就开始了在扩大双边贸易、直接投资和贷款中使用本币问题上的工作,加强在相互提供出口信贷、保险、使用银行卡方面的合作。越来越多的俄中银行逐渐扩大人民币和卢布的服务范围。特别是在边境地区,据专家测算,使用本币结算超过15%。继续和深化银行间的信息合作,互通法规、参考文件,组织互派实习。

  显而易见,“人民币时代”的真正到来尚需时日。但是中国的金融机构和企业从现在就应该着手准备,以规避可能的负面影响,比如国外玩家的投机行为。当然,人民币也不应像美元或英镑那样觊觎垄断地位。俄中两国决心加强金融领域的密切合作,深化在宏观经济政策上的对话,促进解决暗存的问题。

  中国经济网记者: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7月15日在巴西开幕,西方舆论再次掀起“金砖国家”是否褪色的讨论。看空的人以金砖国家经济增速普遍放缓为论据,将视角投向金砖内部“种种不和”。金砖是“褪色”还是更加亮眼?您怎么看? 

  白德福:金砖国家和其他年轻的组织一样(首次峰会于2009年在俄罗斯召开),在自己的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有一点毋庸置疑,金砖国家的成长是多边外交政策合乎逻辑的发展历程。很高兴看到,在重大国际问题上金砖国家有着相似的立场,共同维护多极化世界的原则。

  福塔莱萨金砖五国首脑峰会的结果充分表明这一机构日益成熟,多元化合作机制已经形成。各方重申,德班峰会之后取得了显著成果。一年前我们制定的计划全部完成。此外,金砖国家实业家委员会也开始发挥积极作用。金砖国家银行、交易所联盟有效运转。弗拉基米尔·普京总统提议成立金砖国家能源联盟。

  今天,金砖五国是全球最大的市场,各大经济体都想与之合作。金砖国家的GDP占到全球的21%,贸易占15%,并且稳定增长。俄方准备的金砖国家多边经济合作战略为其发展提供了保证。其主要宗旨具体体现为投资合作路线图,其中包括各领域的合作项目40多个,从高新技术到人文领域的合作。

  因此,西方官员和分析家所宣扬的金砖国家衰落褪色显然是出于妒忌,也没有任何根据,并且只能使全球经济倒退。

  中国经济网记者: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受到全球瞩目,有报道称这将向众多发展中国家提供除世界银行与IMF外的“替代选择”,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白德福:今天,金砖国家在使世界经济回到稳定、平衡发展的轨道上来,以及改革国际金融秩序的诸多努力中扮演着主要角色。同时也是20国集团成员的金砖国家与G7之间的合作使得在改革国际金融秩序最重要的问题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组问题得以出台妥协方案。其第一阶段的结果是金砖国家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前十位。

  福塔莱萨会晤中,在共同的主题“实现包容性增长的可持续解决方案”下,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的国家元首创立了能够保证成员国之间相互支持,而不用看华盛顿眼色的机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基金1000亿美元将有利于保证在经济出现大波动或不正当竞争的时候开放资源。这将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翻版,并为世界经济和全球金融体系改革作出贡献。但最主要的还是在经济和金融领域的协作,其目的是实施真正意义上的大规模共同计划,保证成员国稳定发展。

    相关新闻:中国经济网记者探访首届中俄博览会(组图) 

   首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于6月30日至7月4日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俄罗斯联邦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白德福、俄罗斯联邦哈卡斯共和国经济部副部长尼古拉-维克多洛维奇、俄罗斯联邦政府图拉州政府代表处副主任阿廖娜-亚历山大洛夫娜等参会嘉宾接受了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详细

    中经网视频微评·习近平拉美行盘点系列 

  ①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一次高大上的努力  

  ② 回应西方三种观点:中国是购买 不是掠夺 

    ③ 拉美百姓的收获:从卫星到鞋袜 

    ④习近平抚摸小牛犊的“内在语” 

  中经在线访谈: 

 

    相关新闻: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银行总部落户上海是个很好的决定      

  巴西外交官:"金砖褪色论"是夸大的悲观主义    

  南非专家:金砖银行要正常运转 必须使官僚化降到最低  

    社科院李永全:金砖国家未"褪色"反"增色"   

    "巴西之家"厨师长:习近平主席很友好 中国非常文明 

  相关专题: 

  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首届金砖国家经济形势研讨会:挑战与机遇  

  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合作与发展   

(责任编辑:彭金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