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开业 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启动运营

2015年07月22日 13: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崔文苑

  经济日报北京7月21日讯 (记者 崔文苑)今天,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开业仪式在上海举行。金砖各成员国代表、金砖银行董事会和管理层成员、金砖国家官员和驻华使节、国际机构代表、中国政府各有关部门代表、上海市政府官员、中资金融机构和相关单位代表以及国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了这一活动。

  来自印度的昆达普尔·瓦曼·卡马特担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他对中国作为东道国为筹建金砖银行所展示出的务实合作精神和卓有成效的努力表示赞赏和感谢。他表示,金砖银行管理层目前正在各成员国的大力支持下,围绕银行的启动运营开展工作,包括设计组织架构、制定业务政策、开展项目准备等,金砖银行预计将于2015年底或2016年初启动运营。

  作为金砖银行的东道城市,上海市市长杨雄说,“金砖银行落户上海,有助于加快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加快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上海还将鼓励本地金融机构和企业与新开发银行开展广泛紧密的合作,为金砖银行在上海运营创造良好条件。”

  据了解,除金砖银行外,金砖国家还建立了总规模为1000亿美元的应急储备安排。在这一框架下,倘若某成员国出现美元流动性危机,其他国家央行便会互相提供美元纾困。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