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科院李永全:金砖国家未"褪色"反"增色"

2014年07月23日 21: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23日,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与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李永全接受中国经济网专访。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莹莹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4日讯(记者 王苏)针对近期西方热议的“金砖褪色论”,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与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李永全7月23日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指出,金砖国家作为一种代表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声音的合作机制,不仅没有褪色,随着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反而有增色。>>>点击观看视频

  金砖国家没有“褪色”反而“增色”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近期在巴西举行,西方舆论再次掀起“金砖国家”是否褪色的讨论。看空的人以金砖国家经济增速普遍放缓为论据,将视角投向金砖内部“种种不和”。李永全表示,2001年高盛前高管奥尼尔提出“金砖”概念时,它被看作是一个“现象”,后来就成为一种合作机制。从“现象”到“合作机制”,实际上这个词本身的含义已经改变。作为“现象”来看,过去经济发展速度很快,现在速度有所放缓,“金砖”就“失色”;但现在金砖国家作为一种代表着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声音的合作机制,不仅没有褪色,随着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反而有增色。

  金砖银行成立是世界经济进程中的标志性事件

  7月15日,金砖五国领导人在巴西发表《福塔莱萨宣言》,宣布签署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协议。李永全对此评论称,这对于金砖国家这个机制乃至世界经济进程来说都是一个标志性事件。

  李永全表示,如果说金砖国家的出现,是对世界经济一种现象的归纳的话,那么金砖国家的发展一直到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实际上是反映了目前世界经济中的问题和不同国家地区对解决目前问题的看法、态度和行为。在世界经济中,一个国家的地位、优势如何,在某种程度上并不取决于这个国家具体的经济总量和实力,而是取决于谁掌握了制定游戏规则的权利。这个规则有利于谁,就有利于哪个国家经济的发展。由于发达国家制定的游戏规则,对新兴经济体,尤其发展中国家来说,总体上是不利的,所以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出现是新兴经济体应对目前全球经济问题的一个集体行为,意义非常深刻。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于2016年开始运行,初始核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为500亿美元,并由各创始成员国均摊。银行总部设于上海,首位行长由印度推荐,首位理事会主席由俄罗斯推荐,首位董事会主席由巴西推荐。对于这样的安排,李永全认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无论从资金构成、组织结构等各方面来看,都和现存的世界银行和欧洲的一些金融机构不太一样,是完全平等的,未来所奉行的也将是平等、公开、透明、互利的原则。在决策方面,未来这些原则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还需要各国磨合。

  金砖银行对现存世界金融体短期影响不大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受到全球瞩目,有评论称这将向众多发展中国家提供除世界银行与IMF外的“替代选择”,李永全对此表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刚刚成立,机构章程、内部架构、工作流程等还没有建立起来。即使能迅速建立起来,达到良性运转仍需时日。而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运转体系成熟,这是它们的优势所在。他认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设立对现有国际金融机构的短期影响不大,但其创设的一套制度规则却具有很大的生命力和竞争力,反映了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进程中问题的态度以及它们的诉求和愿望,从这个意义上说,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在未来可能会对现存的世界金融体制构成挑战。但李永全表示看好其长期发展,未来将有较大前景。

    中经网视频微评·习近平拉美行盘点系列 

  ①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一次高大上的努力  

  ② 回应西方三种观点:中国是购买 不是掠夺 

    ③ 拉美百姓的收获:从卫星到鞋袜 

    ④习近平抚摸小牛犊的“内在语” 

  中经在线访谈: 

 

    相关新闻: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银行总部落户上海是个很好的决定      

  俄驻沈总领事白德福:宣扬"金砖褪色论"显然是出于妒忌     

  巴西外交官:"金砖褪色论"是夸大的悲观主义    

  南非专家:金砖银行要正常运转 必须使官僚化降到最低  

    "巴西之家"厨师长:习近平主席很友好 中国非常文明 

  相关专题: 

  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首届金砖国家经济形势研讨会:挑战与机遇  

  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合作与发展  

(责任编辑:王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