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是世行和IMF的补充

2014年07月22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南非驻华大使兰加为晚会致辞。中国经济网记者杨潇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2日讯(记者 杨潇)7月19日,在北京"2014年曼德拉慈善晚会"举行之前,南非驻华大使兰加就刚刚闭幕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这一话题接受了中国经济网记者的采访。他表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更专注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是世行和IMF的补充。

  兰加表示,2014年是南非共和国获得民主自由20周年,也是中国南非年。自1998年建交后,两国关系稳步发展,日益加深。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曾于 1992年和1999年两次访问中国,为推动两国之间以及中非之间的经贸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南非总统祖马共同出席了在巴西举行的金砖六国领导人峰会,在非正式会议期间,两国元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双边会谈,探讨了金砖国家如何取得共同发展,希望未来可以继续深化中南两国的友好合作,在诸多领域上达成重要共识。

  被问及对本届金砖峰会的看法时,兰加称:“我们很高兴看到金砖国家共同成立开发银行,银行总部落户上海是个很好的决定。金砖银行的重要职务采用轮值制度,保证了公平性和各方利益的平衡。”他说,去年在南非德班举行的第五次峰会把“金砖国家与非洲的合作”作为讨论主题,而今年金砖银行将在南非设立非洲区域中心,这会对整个非洲大陆带来巨大的经济增长与发展。

  兰加进一步指出: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不同的是,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更专注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主要服务对象除了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五个成员国,还覆盖了其他发展中国家。世界银行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要满足众多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心有余而力不足。而金砖银行在五个国家未来长期投资建设中将进一步发展,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金融支持。仅仅依靠世界银行和IMF,发展中国家可能得不到足够的资金支持用于共建项目,尤其是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环保等领域的项目。因此,兰加大使认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与其说是世行和IMF的竞争者,不如说是补充者”。

  另外,兰加大使表示 “2014年曼德拉慈善晚会”共筹得八万元人民币,将捐赠给两家中国的慈善组织。

    中经网视频微评·习近平拉美行盘点系列 

  ①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一次高大上的努力  

  ② 回应西方三种观点:中国是购买 不是掠夺 

    ③ 拉美百姓的收获:从卫星到鞋袜 

    ④习近平抚摸小牛犊的“内在语” 

  中经在线访谈: 

 

    相关新闻: 

  俄驻沈总领事白德福:宣扬"金砖褪色论"显然是出于妒忌     

  巴西外交官:"金砖褪色论"是夸大的悲观主义    

  南非专家:金砖银行要正常运转 必须使官僚化降到最低  

    社科院李永全:金砖国家未"褪色"反"增色"   

    "巴西之家"厨师长:习近平主席很友好 中国非常文明 

  相关专题: 

  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首届金砖国家经济形势研讨会:挑战与机遇  

  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合作与发展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