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 条

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
  “俄罗斯是中国的友好邻邦。这次访问俄罗斯,是我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第一次出访,是这次出访的第一站,也是时隔3年再次来到你们美丽富饶的国家。昨天,我同普...  详细 >>
中俄声明:在领土等问题上相互支持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22日在莫斯科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合作共赢、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宣示中俄就...  详细 >>

俄总统普京2012年访华

    俄罗斯总统普京曾于2012年6月5日至7日对中国进行其就任总统后的首次访问。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届时俄中将计划签署能源、工业及...

习主席接受俄记者采访

    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两国关系在各自外交全局和对外政策中都占据优先地位。我就任国家主席后即出访友好邻...

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

俄副总理:习主席来访将确定中俄合作发展方向

    俄德沃尔科维奇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后,将确定两国合作发展的主要方向,其中就包括能源动力领域。同时,在习主席访问俄罗斯期间,可能将与俄罗斯石油股份公司、俄罗斯统一电力公司和其他一些公司签署多项意向协议。此外,双方还有望在加强石油供应以及大陆架开发展开合作。
伊万·梅尔尼科夫

俄杜马第一副主席:俄罗斯正努力推广学汉语

    ,人文方面的合作是达到相互理解的最好方式,这种相互理解是建立和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可或缺的基础。我认为在这个计划中教育是最重要的。一个显而易见的法则:学习友邦国家语言的人越多,关系就越好,相互理解就越容易,伙伴关系就会越有效、越有前途。俄罗斯正在努力推广学习汉语。我知道,中国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包括在我国积极发展的孔子学院。去年我同中国驻俄罗斯特命全权大使李辉兴致勃勃地参加了首届全俄学生“汉语桥”大赛开幕式。
谢尔盖·拉佐夫

俄罗斯驻华大使:经贸合作亮点频现

     能源合作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全方位能源合作有助于促进两国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拉佐夫说,俄中两国将继续加强能源领域的合作。近期,俄罗斯多家大型油气公司负责人相继访华,俄中两国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合作的关键问题上,谈判已取得重要进展。俄中煤炭合作则是另一大亮点。据统计,去年俄罗斯供应中国的煤炭量从1000万吨上升至2000万吨,增加了一倍。俄中签署了为期25年的供电合同,目前,俄罗斯对华供电净额上升了两倍,未来增长潜力巨大。拉佐夫还表示,俄中将进一步拓展高新科技和创新领域的合作。...
谢尔盖·卡德林

俄工商会主席:中俄贸易应积极使用本币结算

    他强调说,中俄两国在贸易中正更加积极地使用本国货币,这也是双方加强合作的体现。他说:“两国已经有了第一次成功的经验,我们希望今后在这方面还能有所加强。”在当今基本外汇储备、美元和欧元不断波动的条件下,在金砖国家间的双边结算中采用本国货币能够成为一个稳定性的因素。
米哈伊尔·季塔连科

俄中友协会长:习主席访问将为中俄合作注入新活力

    季塔连科在采访中高度评价了近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他说,俄中关系在一个非常短暂的历史时期(1991年至2001年)从正常化上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2001年7月16日签署的条约,作为全球条约纲领性文件,赋予了俄中关系强有力的法律依据,为双方关系赋予了崭新的特征。俄中关系所形成的一整套新概念、新合作形式,是国际关系的创新。这种关系在政治层面上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
谢尔盖·S·齐普拉科夫

俄驻华商务代表:俄中有望签署70多个合作项目

    去年普京总统上任后第一次对外访问是中国,他来华访问时曾指出,俄中两国还应该在高科技产业上发展合作。齐普拉科夫透露,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和中国商务部准备了一个比较长的项目合作清单,这个清单包括70多个合作项目,其中有几个高科技产业的合作项目,在中国新任国家主席访俄期间,双方有望签署这个清单。
弗拉基米尔·伊萨科维奇·费金

俄能源所所长:中俄能源具备合作优势

    费金指出,中俄两国关系发展迅速,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同能源与他们研究范围最相契合。包括专家对话和业务对话在内的形式,使得双方合作能更加的多元化、具体化。在现阶段能源对话的框架内成立了能源问题双边联合工作组。俄方希望加快进展,建立一个由贸易专家与企业代表组成的真正对快速发展合作感兴趣的代表小组。在该阶段,建立联系对于切实评价合作的方向、双方的优先项目、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协作方式非常重要。必须为这些框架提供具体内容。能源部门有巨大的潜力,能够满足俄罗斯和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从单...
娜塔莉亚·涅纳舍娃

俄企业家:中俄两国应为企业创造文明经营条件

    娜塔莉亚表示俄中双边贸易不仅应在数量上增长,还应保证质量。她估计目前有半数商品是通过“灰色”方式进入市场的,但是两国正逐渐走出灰色贸易。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娜塔莉亚认为需要从在三方面采取措施。第一,提高货物海关有效检验的水平。第二,缩短合法通关的期限。“现在这个期限太长,引起了外贸活动参与者的责难,使得一些参与者不得不‘走后门’”。第三,许多商品的进口关税税率过高,为海关领域的违法行为提供了“温床”。而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将使得关税降低。她补充说:应保证商品和服务市场不受非正当参与者的破坏...
安德烈·东尔斯克

俄储蓄银行副主席:欢迎人民币走进莫斯科交易所

    需要共同努力建立一个“现代建筑”般的金融基础设施,尤其是实现卢布和人民币的直接交易。 基于这个考虑,我们欢迎在莫斯科交易所出现新的面孔。今年4月,即将奠定同美元和欧元相类似的人民币交易基础,如此一来,人民币将成为交易所货币种类的一个币种。 还有非常重要的是要鼓励在交易过程中的贸易融资,我们也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其次,需要制定和确定在“路线图”中的大型联合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民用航空,航天等诸多行业中的合作,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利用双方各自的经验,取得突破性成果。
叶夫根尼·陶米恒

俄公使:中俄贸易增长时要看到提高质量的必要性

    陶米恒说,近年来俄中关系快速稳固发展,这表现在俄中双边贸易额持续增长、两国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大型合作项目逐渐增加和两国人民互访次数越来越多。此外,俄中两国政治互信明显增强、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双方在国际舞台上密切协作。
伊万·格拉乔夫

俄杜马能源委主席:中俄天然气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俄罗斯国家杜马能源委员会主席伊万·格拉乔夫关于能源发展接受记者访问表示,俄罗斯和中国应当在能源领域发展高层次合作,而非仅限于增加能源的供应量。他认为中俄在俄罗斯境内联合生产天然气和石油化工的前景十分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