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俄储蓄银行副主席:欢迎人民币走进莫斯科交易所

2013年03月20日 18: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的董事会副主席安德烈·东尔斯克(АндрейДонских)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 应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盛情邀请,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这也是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主席之后的首次出访。值此之际,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的董事会副主席安德烈·东尔斯克接受了本网的书面采访。

    记者:目前,中俄关系朝着更积极,更全面的方向发展,俄罗斯与中国之间的关系是名符其实的国家间新型关系的典范,尤其是对于两个大国来说。您如何评价当前的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国际关系?在这次中国国家主席对俄罗斯的国事访问中您期望获得什么样的成果?

    安德烈·东尔斯克: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是建立在世界关系多极化基础上的,是两个伟大民族之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保证了世界政治格局的平衡,在经济危机持续化,欧盟国家发展前景不确定的背景下,这有助于遏制局部纷争、主权干预等不安定因素,以维护世界格局的稳定。 

    俄罗斯和中国互为最大的邻国,如今中国已成为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新的中国领导人第一次正式国事访问目的地首选莫斯科,也向全世界证明了两国的友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2012年6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前夕,他在中国的《人民日报》上发表的文章指出“在缺少俄罗斯和中国的参与,在不考虑俄罗斯和中国两国利益的情况下,任何的国际问题议题都无法讨论和落实”。 

    3月下旬,中国国家主席将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通过国家元首间的会晤和交流,一些关键问题将得以解决。

    记者:现在,中国和俄罗斯正在努力实现2015年贸易额1000亿美元的成交量,并在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和俄罗斯应采取什么举措? 

   安德烈·东尔斯克:在2011年我们与中国的贸易总额达到835亿美元,到2012年,估计能实现900亿美元,增长率7.7%。如果能够保持这个增长率,到2015年我们将能够超额完成计划贸易额。在这种环境下,存在以下客观情况:欧盟国家经济的不稳定,全球经济增长的中心转移到亚洲,两个国家强大的市场供需,对现代商品和服务的增长需求。 

    记者:为了实现既定的贸易指标应采取什么举措? 

    安德烈·东尔斯克:首先,需要共同努力建立一个“现代建筑”般的金融基础设施,尤其是实现卢布和人民币的直接交易。 基于这个考虑,我们欢迎在莫斯科交易所出现新的面孔。今年4月,即将奠定同美元和欧元相类似的人民币交易基础,如此一来,人民币将成为交易所货币种类的一个币种。 还有非常重要的是要鼓励在交易过程中的贸易融资,我们也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其次,需要制定和确定在“路线图”中的大型联合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民用航空,航天等诸多行业中的合作,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利用双方各自的经验,取得突破性成果。

    我们的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非常有兴趣与中国发展建立金融合作关系。对我们来说,与中国的合作是我们实现国际化战略的关键一步。 2010年以来,我们在北京设立了代表处。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它会转型为一个联邦储蓄银行分行,作为金融机构,为俄罗斯和中国的客户提供服务。去年年底,储蓄银行代表团访问了北京和上海,我们与中国的8个主要银行进行谈判,已经签署或正在签署互惠互利的信贷合作协议,会根据边贸本币银行结算业务的经验逐步实现金融计划。我们已在我们的银行成立了专门机构,来实现与中国的合作。这是一个特殊的情况,在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中国除外),能够让我们为此设立专门的机构。这一举措说明了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非常重视与中国与其金融机构的业务合作关系。 

    记者: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中国和俄罗斯之间,深化互利务实合作也很重要。在您看来,俄罗斯和中国应怎样继续促进在能源领域的长期和大规模的合作? 

    安德烈·东尔斯克:两国在能源领域合作的重要性是难以估量的。迄今为止,中俄两国铺设了中俄石油管道,2011年已经输送15万吨石油。中俄两国还签署有效期长达25年的向中国输送电力的合同。 在2011年俄罗斯煤炭到中国出口量达到1050万吨的能力,并计划联合勘探煤炭储量。  我们希望,在可预见的将来,我们将能够开始大规模向中国输送俄罗斯天然气。 

    和平利用原子能领域的合作拥有很大的空间。俄罗斯参与田湾核电站的建设,根据测试的结果,在中国被评为最安全的核电站。我们期待田湾核电站的二期项目合作,以及参与在中国其他电力项目的建设。

    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针对这些项目,能够就签署相关协议并实施工作达成共识,并为双方的利益寻找妥协的解决方案,从而实现共赢。 

    记者:近年来,中国和俄罗斯在文化领域加强合作,促进交流,两国举办了“国家年”,“语言年”和其他重要的双边文化交流活动年。因此,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得到加强。今年是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双方就此将展开何种活动? 

    安德烈·东尔斯克:文化融合在人文领域中占有着特殊的地位。随着全球化的发展,旅游作为经济和文化融合的一种产物,它促进了两国人民相互间的文化交流。

    俄罗斯和中国的文化能够追溯到数个世纪之前,对于艺术家,学者和普通公民来说它是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灵感来源和学习工具。俄罗斯和中国在地理位置上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绵延43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成为两国旅游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近年来,从中国到俄罗斯的出境旅游数量,稳步增长。对于俄罗斯人来说,中国一直以来都是是国外旅游的首选目的地之一。

    俄罗斯和中国互办“旅游年”是一种新的相互沟通的方式,并已成为一种传统。它印证了俄罗斯和中国的国家关系中的高层次的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开展“旅游年”将为巩固两国间的战略伙伴关系,加强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作出重大贡献,将有力地推动两国旅游业的发展,加强两国在人文领域合作的基础。我们是邻居,就像中国有句成语“远亲不如近邻”,因此,双方需要经常互访。 

    记者:中国和俄罗斯在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和战略合作。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20国集团和金砖四国中的合作变得更加活跃。共同推动改革国际金融架构和建立新的、更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的构想。您如何评价两国在这些领域的合作关系? 

    安德烈·东尔斯克:我们是银行家,所以我们务实、理性。俄罗斯和中国已成为合作伙伴,我们的合作逐年增长。现如今,我们已经能够看到改革全球金融体系的可行性,美元已经渐渐无法作为全球唯一的基准货币。虽然说,到今天为止,我们的贸易额仍然以美元结算。但是,以国家自身货币结算的好处在金融动荡和全球货币波动的大环境下是显然易见的。目前,这种结算方式越来越被大众接受,但是,仍然落后国际金融市场的步伐。我们需要向我们的客户展示采用本国货币能够避免的货币交易损失和本国货币交易的可能性。

    在全球范围内,我们注意到,根据1944年在美国布雷顿森林会议作出的决议,确立了由大型现代化国际金融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调节和平衡全球金融体系的模式。当时二战即将结束,各国致力于创建一个新的国际金融和货币体系,并因此建立了两个机构,使得美国和欧洲占据主导地位。

    然而,正如英国财政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指出,“我们不能再像过去的60年里那样,一成不变。”

    在这方面,国际金融机构应该发挥更有效的作用来抵抗当前的金融危机。金砖四国在定期会议上面宣布,应重新评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作用以及重新设定对国际金融机构的要求,以适应他们在新的世界货币和金融体系中的角色以及提高其应对危机的有效性。

    在改革国际金融机构的过程中,应该体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等经济主体在世界金融体系中的重要位置,使其拥有更大的发言权,从而使两个组织拥有更大的代表性和合法性。

    必须改革这些组织中的领导机构。总所周知,世界银行的总裁总是美国人,任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领导者是欧洲国家的特权。在20国集团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总是强调,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在内的国际金融机构负责人的任命应公开进行,并采取候选人的方式进行选举。

    金融危机充分反映了当前的国际金融体系的不足之处。只有在改革制度的情况下,才能更有效地应对危机,并防止其复发。

(责任编辑:杨海洋)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