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俄杜马能源委主席:中俄天然气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2013年03月28日 13: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俄罗斯国家杜马能源委员会主席伊万·格拉乔夫关于能源发展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8日讯 习近平主席于3月24日离开莫斯科,结束了其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外访的第一站行程,俄罗斯各界人士对这次国事访问的解读和回味仍热议纷呈。俄罗斯国家杜马能源委员会主席伊万·格拉乔夫关于能源发展接受记者访问表示,俄罗斯和中国应当在能源领域发展高层次合作,而非仅限于增加能源的供应量。他认为中俄在俄罗斯境内联合生产天然气和石油化工的前景十分广阔。


    格拉乔夫表示,最近几年,几乎没人怀疑在各个领域与中国开展合作会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同时这种合作对于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均衡发展非常重要,这其中也包括俄罗斯。俄罗斯和中国之间在能源领域合作拥有很大的潜力。同时,他认为中俄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应推向一个更高的层次。

    “与中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是互惠互利,并十分有前景的。在过去的几年中,增加俄罗斯向中国的能源供应已经得到实现。比如,目前俄罗斯对中国的石油供应量约为15万吨,明年我们计划再增加9至10万吨。”格拉乔夫说。

    与此同时,在他看来,俄罗斯和中国在能源领域各方向上的合作都应该得到扩展。目前,中国向俄罗斯提供新技术的数量少于欧洲,却是俄罗斯能源的最大消费国。格拉乔夫说:“俄罗斯和中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不应该仅仅只增加能源的供应量,还要提高两国合作的质量与层次。”

    他表示,中俄之间的贸易额已达70亿美元,在短期内可能上升到100亿美元。“这对于俄罗斯来说意义重大,而对中国来说却没有到达一定的程度,但至少数额比较巨大。然而,经济领域的交流合作的结构,需要做出很大改变。俄罗斯方面一般从事原料供应,而中国在很大程度上则负责为俄罗斯提供中低端产品。我认为,无论是中国还是俄罗斯都无法满足这种现状,必须提高合作的质量与层次。”格拉乔夫就两国能源发展合作如是说。

    他指出,目前俄罗斯在能源领域向中国的出口结构有着很大的特点:俄罗斯向中国供应石油、天然气、电力,而中国则出口电力设备到俄罗斯。同时,他认为中俄在俄罗斯境内联合生产天然气和石油化工的前景十分广阔。

    据他介绍,目前,中国方面已经在俄罗斯公司的协助下从事煤炭开采,但到目前为止,这方面仍然没有得到充分发展。同时,中国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中的“煤炭开采计划”导致中国境内的生态环境问题剧增。“为了改善环境状况,北京方面需要增加电力或天然气供应,而能够帮助中国提供这么大量电力能源的国家,除了俄罗斯以外,别无选择。”格拉乔夫说。

    国家杜马能源委员会的负责人认为,在未来的几年中,俄罗斯对中国的天然气出口量将增加,在中国资本的参与下将积极发展俄罗斯天然气化工,当然同时会考虑到中国的利益。他说,岩层气的开发与生产已经成为俄罗斯和中国之间扩大贸易关系的一个阻碍,从而影响到中国的利益。“中国领导层将页岩气的开发作为首选的发展方向,在我看来,中国领导集体讨论并做出了相关结论,认为在中国从俄罗斯获取天然气是更容易、更有效和更有利于生态环境的选择,长期供应将增加至10亿立方米。”格拉乔夫说。

    不容忽视的是,目前中俄之间投资规模比较小,俄罗斯和中国需要开展联合合作项目。至于天然气化学领域的合作,格拉乔夫认为,中国应该会对东部相关的俄罗斯产地开采项目感兴趣。“俄罗斯的公司,如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以及苏尔古特都对于与中国公司的合作感兴趣。”他说。

    格拉乔夫说:“我相信,为了解决中国的生态问题,有必要将一些工业生产从中国转移出去,还会增加燃烧天然气在电力生产中的比重。因此,俄罗斯现在做出了相关规划,确定哪些项目可以进行资金投入,并使用中国技术。”    

(责任编辑:杨海洋)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