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俄杜马第一副主席:俄罗斯正努力推广学汉语

2013年03月21日 16: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俄罗斯联邦会议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伊万·梅尔尼科夫。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 应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邀请,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值此之际,俄罗斯联邦会议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俄共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伊万·梅尔尼科夫接受了中国经济网的书面采访。
 
    记者:如今中俄关系正朝着更积极更全面的方向发展,已成为大国之间关系的典范。您对如今中俄两国之间的关系作何评价?您对中国国家主席即将到来的访问有何期待?

    伊万·梅尔尼科夫:您说的很对,我们两国在全面战略伙伴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睦邻友好关系越来越密切。中俄两国不仅仅都是大国,考虑到其独特的历史及在世界版图中重要的地缘政治位置,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可以说在各方面都构成了世界政治的重要因素。

    对中国国家主席即将的到来访,在我看来,最重要的是在相互关系积极发展的进程中保证这种传承性。在俄罗斯,我们非常重视这次访问。决不能忽视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里程碑式的决定性作用,即这是他就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以来的首次出访。

    记者:现在中俄两国致力于早日实现双方领导人制定的目标,即双方贸易总额到2015年达到1000亿美元,而到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您认为中俄两国应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保证这一目标的实现?

    伊万·梅尔尼科夫:2008年俄与中国的商品交易额少于570亿美元。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商品交易额在2009年降到395亿美元。而2012年我们有将近900亿美元的交易额。因此综合双方的条件,有利的对外经贸行情和双方的努力,我们完全有能力完成这一任务。

    记者:能源领域的合作对于深化中俄两国之间的互利务实合作非常重要。在您看来,俄罗斯和中国是否应该进一步促进能源领域的长期与大规模合作?

    伊万·梅尔尼科夫:俄罗斯特别重视在亚洲-太平洋地区,尤其是对中国的能源供应。我们已经同中国伙伴一起建立了协调能源领域合作的重要机制,即政府副首脑一级的双边能源对话机制。其工作收到了具体成效,该机制的有效运作对于现在及以后仍然非常重要。俄罗斯联邦有兴趣在可持续的基础上稳步发展合作。

    记者:近年来,中俄两国加强合作,促进人文领域的交流,两国举行了“国家年”、“语言年”,及其他重要的双边文化交流活动。两国通过这种方式的使得共同的基础得到加强。今年将在俄罗斯举行“中国旅游年”。能否介绍下这个方面会有什么活动?

    伊万·梅尔尼科夫:在您的问题中提到了一个非常真实的词语:共同的基础。确实,人文方面的合作是达到相互理解的最好方式,这种相互理解是建立和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可或缺的基础。我认为在这个计划中教育是最重要的。一个显而易见的法则:学习友邦国家语言的人越多,关系就越好,相互理解就越容易,伙伴关系就会越有效、越有前途。俄罗斯正在努力推广学习汉语。我知道,中国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包括在我国积极发展的孔子学院。去年我同中国驻俄罗斯特命全权大使李辉兴致勃勃地参加了首届全俄学生“汉语桥”大赛开幕式。

    至于旅游业,我们有相当大的储备资源,每年都应该开放一些。我最后一次率国家杜马代表团访华时游览了海南岛。必须承认,我被这个小岛的美丽和宏伟的基础设施震撼了。我非常高兴,2013年在俄罗斯的公共场所出现了大量这个度假胜地的广告,邀请人们去中国度假。我相信,这项服务有巨大的市场。此外,中国以最有趣的名胜古迹和最先进的设施吸引了大量游客。我希望中国人不只是参观俄罗斯的远东部分,还能到莫斯科、圣彼得堡和其他城市看看。顺便提一下,习近平主席在访问期间将参加俄罗斯-中国旅游年的开幕式。

    记者:中国和俄罗斯保持着密切的沟通,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进行战略合作。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框架内,在G20和金砖五国的框架内,协作更加积极有效。双方共同努力推动实现改革国际金融架构和建立更加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的构想。您如何评价在这些问题上两国之间的合作?

    伊万·梅尔尼科夫:您的问题实际上就是答案。两国的政治协作是促进在全球范围内做出周密决定的一个因素。这种合作为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发展做出了贡献。这种合作在全球各地区的紧张局势背景下非常重要。在资本主义国家都不能应付因它们而起的全球危机并常常使局势恶化时,这种合作同样也很重要。

    我们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是为了使世界更加稳定、安全。我认为,我们有潜力,在各种不同的领域都有潜力,其中我特别想指出的是科学技术合作,现代社会很多东西都取决于科学技术合作的程度。

    我相信,双方关系会有美好的未来。我们热切盼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晤,盼望双方提出新的目标并签署具体的文件。
    

(责任编辑:杨海洋)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