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俄公使:中俄贸易增长时要看到提高质量的必要性

2013年03月22日 16: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俄罗斯联邦驻中国大使馆公使叶夫根尼·陶米恒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   


    中国经济网莫斯科3月22日讯 (记者 穆非) 应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邀请,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3月22日开始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昨日,本网记者在莫斯科见到了俄罗斯驻中国大使馆公使叶夫根尼·陶米恒并对他提出采访要求,他非常热情地向记者介绍了当前中俄经贸合作关系的主要发展趋势和情况。

    陶米恒说,近年来俄中关系快速稳固发展,这表现在俄中双边贸易额持续增长、两国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大型合作项目逐渐增加和两国人民互访次数越来越多。此外,俄中两国政治互信明显增强、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双方在国际舞台上密切协作。

    在经济、科技和人文领域的务实合作倍受双方关注。即将在莫斯科举行的俄中峰会将就此问题交换意见并达成新成果。

    他说,我们对习近平主席即将访问俄罗斯有很多期待,因为俄罗斯是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后首访的国家,既反映了俄罗斯对中国的重要性和中国对俄罗斯的重要性。毫无疑问,此次访问将会加强俄中两国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两国领导人预计签署《联合宣言》和《行动纲领》两份重要文件,确立2013年至2016年间俄中两国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实施计划。此外,还将签署一系列政府间、部门间和企业间的双边协议。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将把俄中两国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发展水平。如您所说,俄中两国已经成为国与国,特别是大国关系的典范,是维护地区和全球稳定的重要基础之一。

    在谈到双边贸易时,陶米恒表示,俄中贸易确实在稳固发展, 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可能会提前实现。但贸易额的不断增长固然好,俄方一直强调要提高经济合作质量的必要性。此外,还要更大力度深化两国投资合作。中国在俄罗斯的投资仅占对世界投资总额的0.5%,为了确保双边贸易长期稳定的增长,必须将原材料出口转为原材料加工。

    我们首先希望中方能在加工业和高科技领域进行投资。俄罗斯正在建设赋予外国企业更多优惠条件的经济特区。我们也正加快发展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对中国投资者而言,这里蕴藏着不少机会。此外,俄罗斯农业及工业的深加工领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商业娱乐等项目也是比较有前景的。转变贸易模式将有助于提高双边贸易额总量。

    能源合作是中俄之间双边经济关系的大话题。陶米恒表示,俄中两国已经实施了一大批大型能源项目,这些项目对我们具有重要的战略作用。众所周知,在建的从斯科沃罗季诺通往中国漠河的支线管道,使中国获得了石油供应保障,可满足中国经济对原油日益增长的需求。

    陶米恒对记者说,中国朋友可能还不太了解俄中两国在核能领域的合作,几年前俄罗斯在中国修建了田湾核电站的几个机组。这些机组、反应堆采用了俄罗斯最先进的一些技术。从反应堆的安全性来看是中国现有核电站中最安全的。还有一个位于北京附近的实验性核反应堆也是在俄罗斯专家的帮助下设计和建设的,这使得中国与俄罗斯日本同步成为世界上拥有第四代核反应堆的国家。此外,在俄罗斯的协助下,中国建设了提炼铀的气体离心机工厂,为生产出高质量的核燃料产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鉴于中国核能领域的大规模发展计划,俄罗斯可与中国在建造核电站领域开展更加积极的合作。

    他认为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其它方面合作也很有前景。为了给中国北方地区供电,我们建议与中国公司在俄罗斯共建发电站,这样可以保护中国的生态环境。近年来,俄罗斯对中国的煤炭出口量持续翻番。中俄两国还应在俄罗斯共同开采煤矿和发展煤炭运输基础设施。

    陶米恒在谈到两国在人文领域的合作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说,互办国家年和语言年加深了两国人民的友谊,起到了对两国文化理解和交流的催化剂作用。现在部分活动已经常态化,如“俄中大学生节”、“俄中两国大学生、中学生语言竞赛”、“俄中两国大学校长论坛”、“国家高校教育展览会”,以及“俄中两国文化日”等等。今年秋,中国将举办俄罗斯文化节。纪念俄罗斯伟大戏剧大师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诞辰150周年的“俄中舞台艺术对话”活动正在筹备中。

    陶米恒指出,2012年是中俄人文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去年12月,两国领导人在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13次会议上签署了《2020年前中俄人文合作发展行动计划》。中俄双方付出了诸多努力,确定了人文交流领域的基本方针。《计划》反映了此次战略合作领域的长期任务和重要原则。

    我们去年完成了国与国之间独一无二的项目--“俄罗斯旅游年”, 5月23日俄中旅游年组委会主席俄罗斯联邦政府副总理苏尔科夫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一起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旅游年”开幕仪式。在此次活动中,中俄双方共同举办了200多项活动,其中包括旅游合作论坛、“北京—莫斯科”汽车拉力赛和自驾游活动、“千名中国游客游览俄罗斯”、多媒体项目“你好,俄罗斯”、旅游列车“草原之星星”、“伏尔加河系列水上游”、影片展演、50个俄罗斯家庭到北京民宿交流、第二届俄中边境地区旅游合作论坛、第五届俄中旅游行业人才培养论坛等。中国的著名演员陆毅和歌手李健成为俄罗斯旅游年形象大使。据统计,去年入境俄罗斯的中国公民数量增加了115.8%,达到97.8万人次,其中游客34.3万人次,同比增长 46.6%。

    在谈到两国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时,陶米恒说,在国际事务上的合作是俄中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协作使我们在对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立场和做法上有很好的互动。我相信,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主席习近平将就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俄中两国都支持在国际关系中形成积极而统一的议程,加强多边法律原则,为所有国际进程的参与者提供平等的条件。在联合国框架下,俄罗斯和中国主张通过对话、和平的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危机问题。

    最后,陶米恒表示,俄罗斯非常重视与中国在国际和地区性组织中的合作伙伴关系,比如上海合作组织、20国集团峰会、亚欧会议、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和金砖五国峰会。习主席访俄后,中俄两国元首将参加在南非德班召开的金砖国家首脑会议。尽管金砖合作机制还很年轻,但是参与各方在许多国际问题上采取联合行动的需求日益强烈。这次金砖五国峰会将会给五国经贸、金融、科技和文化领域的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俄罗斯和中国一直呼吁建设亚太地区安全对话和安全机制。俄中不断推动两国关于在亚太地区合作和安全的共同倡议。该倡议的基础是主张亚太地区安全不可分的原则,建议该地区的所有国家重申遵守国际法的基本原则,摒弃以邻国安全为代价来确保本国安全的做法。我们邀请各地区伙伴共同讨论可行的措施,在国际法和非集团化基础上建立公开、透明和平等的安全与合作架构。

    背景资料:

    叶夫根尼·陶米恒(Е.Ю.Томихин),1989年毕业于列宁格勒国立大学东方学系,曾任俄罗斯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1992年至1996年任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2000年至2007年任俄罗斯驻华大使馆高级,现为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公使。

    

    

    

(责任编辑:杨海洋)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