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俄中友协会长:习主席访问将为中俄合作注入新活力

2013年03月19日 16: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俄中友好协会会长米哈伊尔·季塔连科博士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9日讯 (记者 杨潇) 应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盛情邀请,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这也是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主席之后的首次出访。值此之际,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俄中友好协会会长米哈伊尔·季塔连科博士接受了本网的书面采访。他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出访将会为两大强国的合作进程注入新的活力。习近平主席是年轻而充满活力的领导者,他拥有丰富的生活经验,有能力提出一种俄罗斯能够接受的新的、现实的合作途径。

    季塔连科在采访中高度评价了近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他说,俄中关系在一个非常短暂的历史时期(1991年至2001年)从正常化上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2001年7月16日签署的条约,作为全球条约纲领性文件,赋予了俄中关系强有力的法律依据,为双方关系赋予了崭新的特征。俄中关系所形成的一整套新概念、新合作形式,是国际关系的创新。这种关系在政治层面上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

    季塔连科是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他本人的主要工作是该院远东研究所所长。远东所集合了俄罗斯研究中国及东亚问题的专家,其学术工作70%集中在研究当代俄中、俄日,以及俄与朝、韩和东盟国家间的双边合作发展现状和前景,每年出版专著约30部。在谈到中俄两国经贸关系时,这位俄远东研究所所长表示,目前中国对于世界各国来说都是首选的合作伙伴。中国的钢铁和水泥生产均居首位。以前中国对俄罗斯出口的大多是基础原材料,而现在中国出口产品中有40%是深加工产品。俄罗斯与中国的贸易发展迅猛。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保证了俄罗斯出口经济的稳定发展,同时也是维持俄罗斯在同西方伙伴谈判中保持稳定的因素。

    季塔连科还指出建立海关联盟和欧亚联盟将为俄中合作创造更多机会,这不仅是双边互动,同时也是多边互动。这样的联盟对俄罗斯来说将是一个具有很大进出口潜力的公共市场,将为该国经济的持续平稳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在谈到文化合作时,季塔连科称,中俄两国人文合作前景广阔,双方在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两国间的合作提供了良好契机。在俄罗斯和中国互办国家年、语言年,以及今年在俄罗斯举办的中国旅游年都将提高两国旅游者前往对方国家旅游的兴趣。中国年之后,俄罗斯研究中文的高校数量有所增加。中国财政政策的支持、高水准的服务以及良好的自然条件,吸引了不少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人到中国旅游。

    在谈到中俄两国领导人即将共同出席的,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时,季塔连科表示,现在是“金砖五国”和“上海合作组织”共存,金砖国家是新型对话式的重要组织。而“上海合作组织的作用是解决安全问题,其中包括我们在中亚和南亚地区的边界安全问题。同时还包括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贩毒活动。对于我们来说,与中国保持在这些组织范围内的密切合作非常重要。这是一个在国际舞台上政治合作的重要领域,它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俄中之间的相互理解”。

    

(责任编辑:杨海洋)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