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论
  “过去30年,中国是全球化最大受益者。据统计,现在对外...
  中南双边贸易结构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目前,南非主要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商务部原副部长...
  楼继伟认为,今年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调是温和、曲折、缓慢...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2日出席2012中国金融年度论坛暨...
  三一集团正式就其在美国俄勒冈州的风电项目起诉美国外国...
  根据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钢产量为6.83亿吨,据最新统计...
  针对外界一些观点认为“中国投资非洲是为了攫取资源”。...
中国对外投资现状
投资现状:截至2011年底,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在全球177个国家(地区)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1.8万家,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4247.8亿美元。在外人员约122万人,资产总量超过1.1万亿美元。
投资地区:2011年,我国对欧洲、非洲的直接投资分别达到82.5亿美元和31.7亿美元,同比增长22.1%、50.4%。其中对欧盟的投资75.61亿美元,同比增长26.8%。
投资形式:2011年以并购方式实现的直接投资272亿美元,占我国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36.4%。
投资领域: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生产和供应业、交通运输业、批发零售业等。普华永道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共披露了16宗交易金额大于10亿美元的海外并购交易,其中包含了14宗资源和能源领域交易。
中国进出口现状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显示,2011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3642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2.5%。其中,出口18986亿美元,增长20.3%;进口17435亿美元,增长24.9%。进出口差额(出口减进口)1551亿美元,比上年减少264亿美元。全年非金融领域新批外商直接投资企业27712家,比上年增长1.1%。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金...
中国企业国际化指数排行(点击看大图)
中国企业海外收购大事记

进程

行业

时间

公司

被收购
公司国别

备注


海外并购1.0年代:
懵懂起步


标志性事件:

200111月中国入世

  
特征:

以石化、冶金等资源类型的大型国企为代表低调尝试

能源

2001126

中国航油

 

中国航油成功在新加坡主板上市,被中国企业捧为“走出去”战略棋盘上的过河尖兵。

2002731

中国航油

西班牙

中航油以约1亿新元收购到西班牙CLH公司5%的股权;截至2007124日出售该股权时,中航油共获得现值约4亿新元的收益。


海外并购2.0年代:

谨慎试水

  
标志性事件:
2004
12月联想收购IBM

  
特征:
央企出击的同时,走在前端的民企也谨慎试水

电子

20047

TCL

法国

TCL集团并购法国彩电巨头汤姆逊,TCL通讯控股收购阿尔卡特手机业务,在外界看来,这两起并购均不成功。

汽车

200410

上海汽车

韩国

上海汽车斥资5900亿韩元收购双龙汽车48.92%股权(后增持至51.3%),之后双龙持续亏损,上汽放弃双龙。

电子

200412

联想

美国

联想12.5亿美元购入IBMPC业务。

能源

20058

中海油

美国

中海油拟以185亿美元收购美国尤尼科石油公司,因遭遇美国国会反对而折戟。

金融

20075

中投

美国

中投公司斥资30亿美元外汇储备参股美国私募基金巨头黑石集团10%IPO,黑石上市后股价连续下跌,截至2008212日,中投公司投资亏损达12.18亿美元。

金融

200711

中国平安

欧洲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斥资约18.1亿欧元购买欧洲富通集团9501万股股份,成为富通集团第一大单一股东。20089月底富通股价暴跌70%,导致2008年第三季度平安保险集团季度报出78.1亿元净亏。

工业

20089

中联重科

意大利

中联重科联合弘毅投资、高盛和曼达林三家私募基金,以2.71亿欧元收购意大利混凝土机械企业CIFA100%股权。


海外并购3.0年代:

跃跃欲试

  
标志性事件:
2009
12月吉利收购沃尔沃

  
特征:
百花齐放的时代,既有央企继续开拓海外油气、矿石等资源类市场,也有民企借机进军全球市场

有色金属

20092

中铝

澳大利亚

中铝以总计195亿美元战略入股力拓集团。中铝公司就此次交易完成了210亿美元的融资安排,并获得了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保护委员会、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等监管机构的批准,但力拓却在20096月撤销了双方的合作交易。

能源

20097

中海油、中石化

美国

中海油和中石化以13亿美元联合收购美国马拉松石油公司持有的安哥拉一石油区块20%的权益。

汽车

200912

北汽

瑞典

北汽以2亿美元收购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相关知识产权。

有色金属

200912

顺德日新

智利

顺德日新宣布收购智利一座储量高达30亿吨的铁矿。

汽车

20102

腾中重工

美国

腾中发表声明称,由于未能获得中国相关监管机构对悍马交易的批准,宣布停止推进交易的相关行动,并终止签署的《最终协议》。

汽车

20103

吉利

美国

吉利汽车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签署收购沃尔沃汽车公司的协议。

电子

201012

苏宁

日本

苏宁收购日本LAOX家电连锁卖场。

电子

20111

联想

日本

联想收购日本NEC电脑业务。

电子

201110

海尔

日本

海尔集团和日本三洋电器集团正式签署收购协议。

能源

201111

中石化

葡萄牙

中石化与葡萄牙Galp能源公司签署股权认购协议,通过认购增发股份和债权的方式,获得Galp巴西公司及对应的荷兰服务公司30%的股权。

运输

201112

海航集团

美国

海航集团斥资10.5亿美元收购全球第5大集装箱租赁公司GESEACO

工业

20121

三一重工

德国

三一重工27亿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

工业

 

柳工机械

波兰

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斥资3.35亿元并购东欧最大的波兰工程机械企业HSW的工程机械事业部。

游轮

 

山东潍柴

意大利

山东重工潍柴集团以3.74亿欧元获得全球豪华游艇巨头意大利法拉帝集团75%的控股权。

电力

 

三峡集团

葡萄牙

三峡集团收购葡萄牙电力(EDP)公司21.35%股份。

电力

20122

国家电网

葡萄牙

国家电网以3.87亿欧元收购葡萄牙电力21.35%股份。

材料

 20122

中广核铀业发展有限公司

纳米比亚

中广核铀业发展有限公司12.5亿美元收购纳米比亚Extract Resources Limited公司57.3%股权。

 

材料

20124

中国铝业公司

加拿大

中国铝业公司15.67亿美元入股加拿大SouthGobi Resources Ltd,持股比例不详。

媒体娱乐业

20125

大连万达集团

美国

大连万达集团26亿美元收购美国院线公司AMC Entertainment Inc全部股份。

消费品及服务业

20125

光明食品集团

英国

光明食品集团19.38亿美元收购英国Weetabix Ltd 公司60%股份。

能源与电力业

20127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加拿大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Nexen Inc公司100%股权。

能源与电力业

20127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英国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15亿美元收购英国Talisman Energy UK Ltd公司49%股份。

海外并购进入4.0时代

2013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锐减。

2013年上半年中国企业

在海外从事的兼并和收购

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2%

时隔5年转为负增长

 

 

中国企业并购减速的最大原因是短期利率急剧上升等金融市场的混乱。此外,投资失败的案例也开始引起关注。

能源

20135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巴西

中石油宣布拟20亿美元收购巴西油气公司Barra

医药

20135

复星医药

以色列

复星医药宣布以2.2亿美元收购以色列医疗美容器械生产企业95.2%的股权。

金融服务业

20137

中信证券

法国

中信证券8.41亿美元入股法国里昂证券,持股比例不详。

机械制造

20137

三一重工

德国

三一重工5490万美元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公司

食品

20138

双汇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美国

双汇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将以71亿美元的高价收购全球最大生猪和猪肉供应商史密斯菲尔德,若审查顺利,此交易将刷新中国企业并购美国公司的金额纪录。

相关专题
99-.jpg
2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