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李蜜专访:美国人求职也"靠关系" 引荐人很重要

2013年06月09日 13: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9日讯(张美奇) 美国《财政时报》(The Fiscal Times)市场及商务拓展部总监李蜜近日做客中国经济网接受视频专访,探讨了中国留学生在美国职场生存的话题。作为一名在美国多家传媒公司工作过的华人女性,李蜜对中国人在美国职场的生存之道有独到见解。

    她在节目中对想进入美国职场打拼的年轻人给了一些比较中肯的建议。她说,想进入美国职场打拼行业选择非常重要。对于大部分中国人来说,技术性行业和工程领域相对比较容易进入,因为技术类和工程类职位对求职者的文化背景和性格特点并不看重。例如,在美国计算机和互联网行业,中国人和印度人就比较多。这类职位通常更看重求职者的知识背景和从事研究开发工作的能力。

    此外,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求职最好能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设想做一个简单的规划,因为许多行业公司招聘都非常看重求职者是否有相关从业经历,是否有熟人或朋友引荐。李蜜说,许多人都说中国人找工作也靠关系、要“拼爹”,其实在美国职场上人际关系也非常重要,对于许多职场新人来说,第一份工作往往是熟人或朋友引荐的。美国公司招聘并不特别看重是否名校毕业,是否拿到了各种证书,而是比较看重是否有这个领域或行业的知名人士引荐你。如果求职者有相关行业的从业背景相对就会比较容易,而跨行业求职则比较难。

    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真正融入美国主流社会其实是很困难的,不仅有语言文化上的障碍,还有个性方面的原因。总体上看,大部分中国留学生都比较含蓄内敛,不能很好的适应美国的公司文化。单纯的技术性职位可能对员工个性和文化背景没有太多要求,但大部分职位都会考虑求职者的个性特点,他们看重的不是学识而是一个人,看他能否融入公司的团队。

 

    更多李蜜专栏文章:

    李蜜专栏:脸谱COO新书引爆职场女性思维革命

    李蜜专栏:10条黄金准则让你成为社交明星
 
    
盘点2012年美国媒体六大热点事件

    李蜜专栏:在美国赚多少钱才算富人?
    
    
李蜜专栏:网络让新闻变得廉价了?

    李蜜专栏:在美国亲历报纸网络转型

    李蜜专栏:美国人婚礼花销知多少?

    李蜜专栏:37岁女CEO能否让雅虎重生

    李蜜专栏:美国社交网站广告大战硝烟再起
    

    中国经济网专栏作家李蜜是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学士、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战略传播硕士,现担任The Fiscal Times市场及商务拓展部总监。

 

  李蜜在新浪网上的微博: www.weibo.com/limi1022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经济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请保留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经济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独家专稿” 
    

    

(责任编辑:苗苏)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