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蜜专栏:在美国赚多少钱才算富人?

2012年11月23日 11: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资料图片:李蜜

 

    年初时,闹得轰轰烈烈的“占领华尔街”运动曾将矛头直指财富金字塔尖的1%。大选过后,“财政悬崖”危机将“富人标准”问题再次推向焦点。

    “财政悬崖”是美联储主席伯克南对美国财政危机提出的一个名词。2012年12月31日,一系列针对商业、个人收入、投资、家庭等将近6000亿美元的减税将到期,而美国政府又将裁减1.2万亿的国内及国防项目支出。

    “跛脚”国会中的两党对于解决财政赤字分歧巨大,民主党欲取消布什时代的减税政策,共和党则坚决不肯将税收问题摆上谈判桌。今年夏天,奥巴马松口表示将减税延期给年收入低于25万美金的家庭,意在继续拉拢中产阶级或低收入的大众选民。

    在奥巴马的定义下,25万美元成为美国富人的一道分割线。然而25万真的是一个相对公平的数字吗?

    从全美来看,家庭年收入25万相当于全国平均值的5倍,美国仅有2.9%的夫妇收入在此之上。在美国大多数中小型城市,25万美元可以让你过上十分富裕的生活。然而如果生活在纽约、洛杉矶、旧金山、波士顿、芝加哥或达拉斯这样的大城市,你还称不上有钱人,基本算是“中上阶层”,因为生活费极其昂贵。

    根据Salary.com数据显示,纽约市比伊利诺伊州一个中等城市(Peoria)的生活开销高105.7%,同样公司的同样工作在纽约市工资应多拿29.9%。参家下图:

 


    2010年,美国财政时报曾与会计公司BDO USA合作,以一对双收入、有两个小孩的夫妇为研究样本,把他们放在纽约、加州、华盛顿等高税收的8个郡,看他们以25万的年收入是否能收支平衡。以最基本的开销来计算,扣除养老和孩子未来教育的储蓄,即便加上投资的额外收入,这对夫妇在付清各种税收后,竟在7个郡都出现了财政赤字。

    所以有钱人的标准根据所住区域,差异可能巨大。以全美平均值来说,很多市场调查公司将7.5万美元的家庭年收入定义为大众富裕层。然而WSL Strategic Retail在今年一项调查表明,15万的平均收入才能给家庭基本的财务保障。52%的受访人感到自己的收入仅够支付生活基本费用,72%的受访女性称会经常比较各种价位并选择最低的购买。

    到底什么样的家庭算富裕并应贡献更多税收?这是近几年来美国争论不休的问题,也是解决“财政悬崖”的关键点。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11月20日的讲话中再次告诫奥巴马政府和国会应立即达成削减财政赤字的方案。美联储已经“弹尽粮绝”,没有更多办法可以抑制美国经济萧条。如果不能悬崖勒马,美国经济将严重减缓,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2013年GDP可能下降4个百分点,失业率可能由目前的7.9%上升到9%以上,几乎两百万人将面临失业。

    向富人加税还是减税,两党能否达成共识,值得密切关注。

 

    本文作者李蜜是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学士、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战略传播硕士,现担任The Fiscal Times市场及商务拓展部总监。

 

  李蜜在新浪网上的微博: www.weibo.com/limi1022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经济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请保留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经济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独家专稿” 
    

    

(责任编辑:苗苏)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