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蜜专栏:37岁女CEO能否让雅虎重生

2012年07月24日 12: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Yahoo新任CEO的人选终于在上周出炉了,37岁的前Google副总裁Marissa Mayer当选。女性,不到40岁,怀孕已数月,Mayer到底是如何受到Yahoo董事会的青睐呢?

    斯坦福大学毕业的Mayer 24岁加入Google成为第20名员工和第一位女工程师。在过去的13年,Mayer亲身参与或领导了Google几乎所有重要产品的研发,包括搜索、Gmail、新闻搜索、地图及最新的iGoogle。很显然,Mayer是一个致力于产品开发、拥有强大技术背景的新CEO,这似乎也暗示了董事会对Yahoo未来发展定下的方向。

    Yahoo曾经是硅谷网络公司的一个奇迹,用户超过7亿。两年前,Yahoo放弃搜索引擎业务,全部交由Microsoft管理。而在社交网站和手机业务这两大赚钱热门的竞争中,Yahoo也远远落后于Facebook和Google,在线显示广告市场占有率在今年已跌到9%。

    五年换了五任CEO, Yahoo经历了多次转型。创始人Jerry Yang曾想把Yahoo发展为广告技术公司,首任女CEO Carol Batz专注于数据传输,来自于Paypal的Scott Thompson欲发展电子商务,而刚卸任的临时CEO Ross Levinsohn计划把宝押在Yahoo的媒体优势上。Mayer以产品开发专家的身份加入公司,到底能否让其重整旗鼓呢?我们可以先来看看Yahoo有什么样的重要产品。

    Yahoo Mail(电子邮箱)本来是吸引用户的一大核心产品,近些年虽然也试图多次改进,但始终不能像Google一样不断创新,并提供更优质的用户体验。其次,新闻内容是Yahoo另一大吸引用户的产品。不同于其他网络技术公司,Yahoo拥有精英的编辑队伍,Yahoo Finance(财经), Yahoo News(新闻), Yahoo Sports(体育)阅读群体极其广泛。如何让用户随时随地通过手机等看到Yahoo的新闻,提供基于读者喜好的个性化新闻内容,或是学习AOL去收购Huffington Post和Patch等其他新闻制造商,都可以成为Yahoo激活新闻产品的方法。

    除了电子邮箱和新闻这两大支柱领域外,Yahoo在2005年购买了曾红极一时的图片存贮和分享网站Flickr。但该收购案似乎葬送了Flickr的前程,很快被其他竞争者超越。今年初,Facebook豪掷10亿美金买下图片分享应用程序Instagram,这足以证明网络图片分享这块领域的价值。Yahoo如能让Flickr起死回生,其赚钱的力量也不可小觑。

    开发并创新产品,显然是董事会把Mayer从Google挖到Yahoo的最重要原因。在Google时代,Mayer经历了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公司到网络巨头的蜕变。而在Yahoo,Mayer却要面临让一个曾经的硅谷奇迹重拾旧地的逆转。

    面对Google、Facebook等公司的挑战,Yahoo是否要在技术上硬碰硬,还是结合新闻内容及其他优势而扬长避短?新任CEO Marissa Mayer不仅要发挥一个产品开发者的敏锐与创新,更要成为一个高瞻远瞩、为公司制定整体战略发展的领导者。

    然而不论Mayer能否成功,37岁的她已经成为财富500强公司中最年轻的首席执行官,并和其他瞩目的女性领导者一样成为职场榜样。

    

  李蜜,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学士、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战略传播硕士,现担任The Fiscal Times市场及商务拓展总监。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经济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请保留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经济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独家专稿” 
    

    

(责任编辑:苗苏)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