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蜜专栏:美国社交网站广告大战硝烟再起

2012年07月12日 1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资料图片:李蜜

 

    2009年,两大社交网站Twitter(维特)与LinkedIn(职业社交网站)建立合作关系,方便了用户将发表的内容从一个网站分享于另一方。两家网站用户总数超过6.5亿人。然而就在6月30日,Twitter突然单方面撤出合作,宣布其内容不再出现于LinkedIn。消息爆出得异常突然,让习惯了这一服务的用户完全摸不着头脑。信息分享的Web 2.0时代,Twitter为何要逆网民所愿,并且放弃在另一社交网站宣传自己内容的机会呢?

    表面上,Twitter的产品主管撰写博文称这一做法是为用户提供产品的一致性。然而Twitter的真正目的是要加强对内容及产品的控制,以便寻求最佳盈利方案。一般来说,一个新兴网站从创立到盈利,都要经历三个重要阶段,扩展用户数量,加深用户参与度,及提高用户忠诚度。Twitter计划在一两年内上市,所以现在目标集中于加强用户参与和增加创收。

    社交网站到底该如何赚钱?这一探索似乎还处于初级阶段。Facebook全球用户已突破9亿,5月在纳斯达克上市时估价破1000亿美元。即便如此,Facebook到现在也没有可持续的收入模式。2008年,Sheryl Sanberg从谷哥的全球销售副总裁到Facebook担任首席运营官,并将谷哥的竞价广告模式带入Facebook。然而Facebook将用户的大量个人信息卖给广告商做定向广告,关于这是否侵犯了用户隐私,一直争论不休。

    Twitter的盈利模式不同于传统的网络广告。在Twitter的5亿用户中,近60%一般使用手机进入网站服务。Twitter在2010年推出了Promoted Tweet(推广微博),格式与一般Tweet完全一样,但会在下面注明推广的公司。当用户浏览最新动态时,推广微博被插入其中,每当有人点击,Twitter以CPE(cost-per-engagement)的方式向广告商收费。此后Twitter又推出了Promoted Trend(推广流行词)和Promoted Account(推广用户,一般出现在建议关注的名单中)。2011年,在Twitter 1.4亿美元的广告收入中,绝大部分来自于手机和平板电脑。其中主要原因是推广微博在手机用户中点击率极高,这种互动让Twitter的广告在其他手机广告模式中异军突起。

    据互动广告局(IAB)数据显示,美国在2011年的手机加平板电脑广告总投入为16亿,这仅占整体广告消费的5%。手机广告的未来上升空间巨大,前景被普遍看好。所以Twitter逐渐切断与像LinkedIn这样的第三方分享内容,集中精力在自身网站发展广告,也算合情合理。

    然而,破化了之前开放性的网络生态环境,关起门一味追求自身盈利的做法也叫人堪忧。想想当年的MySpace,曾经是社交网站的龙头老大,促使其被Facebook等其他网站迅速取代的原因之一,就是MySpace在用户平台灌入过多广告,让人产生厌恶心理,纷纷离开。Twitter是否也会在未来的竞争中面临类似的挑战,我们拭目以待。

 

    李蜜,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学士和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战略传播硕士,现担任The Fiscal Times市场及商务拓展总监。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经济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请保留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经济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独家专稿” 
    

    

(责任编辑:苗苏)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