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建国:中国出口产品总量占世界贸易的9.7%左右

2010年09月30日 10: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与主持人在演播室 摄像/王维亮

 

相关新闻:

 

美或借汇改案对中国产品设限 频繁发起"双反"调查

 

霍建国:中国每出口1000亿产品 美国获益800亿

 

世界经济"东升西降" IMF与世行提高中国话语权

 

专家:德可持续发展报告重视教育民生 中国当借鉴

 

霍建国析高级技工缺口400万人:中国需要技术创新

 

    中国经济网9月30日北京讯 (记者 邵希炜)近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做客中国经济网,向我们解读当今世界经济形势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情况及发展前景。霍建国院长向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目前中国出口产品总量占世界贸易的9.7%左右,包括了各类出口产品。

    霍建国院长提出,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时期,中国的对外贸易结构面临着结构升级的艰巨任务,中国对外出口的产品要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以前,中国的对外贸易处于起步阶段,只要是有发展机会,能获得利润,企业特别是作为市场经济主要成分的民营企业就愿意去做。而如今,中国的土地价格不再那么便宜,劳动力价格不断上升,原材料涨价,国家对环保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些都迫使中国企业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因此,产品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往往是在市场压力下产生的。如果政府出台一些政策来引导企业的发展,效果会更加明显。政府可以奖励有研发成果的企业,可以减免那些投资高附加值产品的企业的贷款利息。如果政府禁止企业投资高科技或者高端制造业,那么大量的投资便涌向低端产业,引起产能过剩。因此,霍建国院长认为,中国政府将在十二五规划中做出一些有利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政策。这些促进政策中,又会重点地支持一些高端的或者是深加工、附加值比较高的产业的发展。

    那么“中国制造”在全球所有产品中所占的比例是多少?在回答中国经济网提问时霍建国院长称,中国产品在不同国家所占的市场份额不同,例如中国产品占美国零售业产品市场大概11%份额,在欧盟地区这个比例则更高一些,因此统计“中国制造”在全球所占的比例还很困难,只能用国际贸易量来做大致计算。目前,中国出口产品总量占世界贸易的9.7%左右,这个数字包括了各类出口产品。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在中国出口的各类产品中,霍建国院长特别强调称中国笔记本电脑的对外出口额高达600多亿,是目前中国出口贸易额最高的一项产品。但遗憾的是,我国出口的笔记本电脑仍属于以加工贸易为主的低附加值产业,还不能属于“中国创造”。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独家专稿”

 

(责任编辑:王惠绵)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