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建国:中国每出口1000亿产品 美国获益800亿

2010年09月29日 11: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做客中国经济网,探讨十二五规划期间,中国对外贸易结构将产生何等变化。摄影/王维亮

 

相关新闻:

 

美或借汇改案对中国产品设限 频繁发起"双反"调查

 

世界经济"东升西降" IMF与世行提高中国话语权

 

霍建国:中国出口产品总量占世界贸易的9.7%左右

 

专家:德可持续发展报告重视教育民生 中国当借鉴

 

霍建国析高级技工缺口400万人:中国需要技术创新

 

    中国经济网9月29日北京讯 (记者 邵希炜)近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做客中国经济网,向我们解读当今世界经济形势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情况及发展前景。霍建国表示,中国每出口1000亿美元产品,美国都可以获益800亿美元,中国仅获得200亿。因此,产业结构调整将会是十二五规划的核心内容。

    今年是我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今年10月份十七届五中全会即将在北京召开,届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将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霍建国院长认为,十二五结构调整即产业结构调整将会是十二五规划的核心内容,一些涉及环保、低碳的理念和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理念也会被纳入到十二五规划当中。在对外贸易方面,中国面临着结构升级这个艰巨的调整任务,中国需要走一条质量和效益并重的发展道路,以弥补过去发展的不足之处。

    霍建国院长向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说,如果单纯的从对外贸易或者说进出口贸易结构的转型来说,中国要逐步走一条拥有高附加值的中高端制造业道路。这个目标十分明确,但是由于贸易结构受产业结构的制约,所以中国需要逐步的实现这个目标。在此过程之中,质量和效益是主要追求的指标,即不过多地追求规模和增长,而是努力改进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

    在十一五规划实施的五年中,中国的外贸结构总体有所提升。机电产品的出口比例接近总出口产品的60%,一些电子类、通信类的高科技产品的加工贸易比例也在不断提升。总之,对外贸易结构优化是一个过程,中国需要加强产品的深加工,扩大产品的流通领域和销售网络。目前,中国的出口产品仍停留在简单的制造环节。而具有较高价值的是产品的技术研发、产品的更新和产品的运输、流通以及营销网络。

    香港中文大学刘正义(音)教授的研究表明,每当我们向美国出口1000亿美元的产品,美国都会直接收益400多亿美元。“所谓直接受益,就是很可能我们出口的1000亿美元产品中,包含多少亿的购买美国零部件的费用,也可能是在商品进入美国后,美国对它们进行再次包装后进行销售后获得的利益。”霍建国院长解释道。除了直接收益,美国还能获得间接受益。“产品运输时的交通运输、仓储等物流设备都是美国的,产品的售后、保险也由美国公司提供,最后又由美国公司进行销售。”通过这些环节,美国又可以间接受益400多亿美元。因此,中国每出口1000亿美元产品,美国都可以获益800亿美元,中国仅获得200亿。

    相反,每当中国出口1000亿美元的产品,我们可以直接获益110亿美元,间接获益140亿美元,总计约250亿。这个数字与美国相比是很低的。霍建国院长表示,这个问题值得中国深入研究。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独家专稿”

 

(责任编辑:王惠绵)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