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商务部三方面应对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

2011年03月07日 21: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杨海洋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图为商务部长谈“促进消费和对外经贸”会议现场。中国经济网 朱津津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杨海洋)   今天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长陈德铭就促进消费和对外经贸答记者问。陈德铭表示,遵循“政府指导、企业决策”的原则,商务部将在三个方面上着手应对中国海外投资所带来的风险。他透露,中国在利比亚虽然没有投资但有75个企业,有50个项目的工程承包,涉及金额188亿美元。>>>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陈德铭表示,到海外投资是有风险的。我们基本遵循的是“政府指导、企业决策”的原则,我们有三方面的工作要做。首先,政府会把所掌握的各种国别的风险情况提供给企业,也把我们对一些国家的情况分析预警信息告诉给企业。但是世界上确实有很多的不可预知的情况,我们不可能准确预测,所以这方面我们做得还是有限的。 第二是政府对于风险的防范,就是如何发现风险之后加以防范。第三是建立和完善应急机制。

 

    这三方面我们正在做。就拿北非和中东发生的情况为例。大家都知道,从利比亚有三万五、六千名的员工回来。首先要说明,我们在利比亚没有投资,但我们有75个企业,在那儿有50个项目的工程承包,涉及的金额有188亿美元。没有投资不等于没有风险,因为我们的设备在那儿及我们预付的资金、一些保证金也在那儿,所以我们对财产和资金的保全是有责任。 

    我们正在总结这方面的情况,将来在碰到紧急应急情况的时候,需要进行风险防范的时候,如何把保障人员的安全和财产的安全更有机地结合起来;考虑到这些企业是在所在地注册的企业,如何支持和指导这些企业按照当地的法律和国际通行的规则来保护自己,如何更好地进行一些诉讼保全等等。最近我们还会专门派一个组与所在地的业主、政府机构进行谈判,尽量减少我们的损失。我想,未来还会发生这种我们没有预计到的事情,所以我们最主要的是从制度和风险的防范、应急的措施方面,通过这次事件进一步完善、进一步总结,使我们“走出去”减少风险,获得更好的效益。

(责任编辑:王惠绵)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