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建国析400万高级技工缺口:中国需要技术创新

2010年09月30日 10: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与主持人探讨中国劳动生产率对推动中国制造业发展所起到的作用。摄像/王维亮

 

相关新闻:

 

美或借汇改案对中国产品设限 频繁发起"双反"调查

 

霍建国:中国每出口1000亿产品 美国获益800亿

 

世界经济"东升西降" IMF与世行提高中国话语权

 

霍建国:中国出口产品总量占世界贸易的9.7%左右

 

专家:德可持续发展报告重视教育民生 中国当借鉴

 

    中国经济网9月30日北京讯 (记者 邵希炜)近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做客中国经济网,向我们解读当今世界经济形势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情况及发展前景。他表示,中国高级技工短缺现象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将来中国整个制造业水平得以提升,追求一种高技术含量或者是高知识含量的时候,从业者的能力和水平必须要和当时的技术水平相匹配。因此,提高劳动生产率是十分必要的,而技术的突破又是推动劳动生产率提升的重中之重。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有网友称,最近看到一份由世界经理人集团和中国机械企业管理协会等机构共同编制的《全球制造业白皮书》,里面提到中国制造业高级技工缺口达400万人。他想请教霍建国院长,是不是中国的职业教育仍不到位。

    霍建国院长表示,中国高级技工短缺现象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这份《全球制造业白皮书》中提到的制造业主要以汽车制造业为主,还包括了一些船舶制造业和电器制造业等等,这些领域对技术工人,特别是高级技术工人的需求是比较明显的。他说,这些行业的技术含量比较高,而且提升这些行业中高技术含量工人的比例也是非常关键的。现在,很多发明创造以及对基本部件结构的改进都来自于制作一线,而非实验室。有时候一线工人在运转中对不合理的地方进行一个微小的改动,都可能造成劳动生产率的一个彻底革命。

    霍建国院长曾经参观过摩托罗拉公司。他说摩托罗拉公司设有一个发明创新奖,规定无论是谁都可以在工作环节中提出合理化建议,而这个建议一旦被采用他就会被奖励。这个制度大大提高了一线工人参与技术创新的积极性。但是,这种制度需要一个实施条件,即一线工人首先要具有熟练的技术水平。

    “将来中国整个制造业水平得以提升,追求一种高技术含量或者是高知识含量的时候,从业者的能力和水平必须要和当时的技术水平相匹配。”霍建国院长说。现在,“高级技工”的定义也与以往不同,随着电脑技术的普及,如今的一线工人不再需要提高机器的操作能力,而需要提高对技术研发方面的整体把握。“只有这种人才才能推动中国的制造业不断发展。”因此,提高劳动生产率是十分必要的,而技术的突破又是推动劳动生产率提升的重中之重。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独家专稿”

 

(责任编辑:王惠绵)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