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德可持续发展报告重视教育民生 中国当借鉴

2010年09月30日 10: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与主持人探讨《德国2010可持续发展报告》对中国可持续发展指标制定的借鉴意义。摄像/王维亮

 

    相关阅读:德国2010可持续发展报告

 

    相关新闻:

 

     美或借汇改案对中国产品设限 频繁发起"双反"调查

 

     霍建国:中国每出口1000亿产品 美国获益800亿

 

     世界经济"东升西降" IMF与世行提高中国话语权

 

     霍建国:中国出口产品总量占世界贸易的9.7%左右

 

     霍建国析高级技工缺口400万人:中国需要技术创新

 

    中国经济网9月30日北京讯 (记者 邵希炜)近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做客中国经济网,他表示《德国2010可持续发展报告》对中国可持续发展指标的制定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不久以前,中国经济网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共同完成了对《德国2010可持续发展报告》的编译工作。霍建国院长高度评价这项工作,认为它具有很高的价值。“这份可持续发展报告给了我们一个新的理念,”霍建国院长说,“这份报告不同于一般人所理解的可持续发展,因为我们常常把可持续发展与经济相联系,而这份报告实际上体现的是一个社会的、综合的可持续发展。”

    霍建国院长认为,中国应当仔细分析《德国2010可持续发展报告》所选择的各项指标,研究这些指标的制定以及它在考核社会发展当中起到的作用。因为中国更侧重于考核经济发展方面的指标,例如GDP增长了多少,企业的税收增长了多少等等。而《德国2010可持续发展报告》中不仅收录了能源生产率、原料的生产率、温室气体的排放等经济类指标,还涵盖了教育、民生等方面,概括了德国的潜在发展能力。也就是说,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因此在制定可持续发展指标时要将社会的和谐程度考虑在内。这一理念对我国目前转变发展观念,构建和谐社会,培养可持续发展能力至关重要。

    德国注重社会的和谐程度,因此政府职能更多体现在社会职能当中。这份报告甚至将德国的离婚率、男女收入差距等问题都考虑到了,这体现了德国人一种平等的理念。霍建国院长表示,这份报告如果仅做一年的话,不会具有很大的意义;而如果连续做下去,人们就可以从中得出德国社会发展的转变,这才是这份报告的真正作用,也是对中国具有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的。

    有数据显示,德国本财年第二季度GDP环比增长了2.2%,这是两德统一后最强劲的增长。因此有学者认为,德国出口新奇迹源于“中国制造”,因为中国的机械汽车生产至少带动德国GDP增长了三分之一;而中国订单的持续强劲也触发了德国的商业产能扩张。对此,霍建国院长持不同意见。

    霍建国院长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对德出口额达到400多亿美元,而德国对华出口额达到300多亿美元,两者相加达到约800亿美元的规模。德国对华出口的机械设备、交通工具再加上一些金属加工品约占300亿的60%,约180亿美元。180亿美元对德国GDP增长的作用不可能像刚才提到的那么大。但是,中国从德国进口汽车的数量确实增长较快,增幅达到150%,这也是德国真正受益于中国对德进口的地方。他认为,德国对外贸易的增长才是带动德国GDP增长的真正原因。此外,他认为欧元贬值也为德国GDP的迅速增长做出了贡献。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独家专稿”

 

 

(责任编辑:王惠绵)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