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推广农超对接和肉菜追溯体系 确保食品安全

2011年03月07日 20: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杨海洋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图为商务部长陈德铭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经济网 朱津津/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杨海洋)   今天下午4时30分,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长陈德铭就促进消费和对外经贸答记者问。陈德铭表示今年商务部将进一步推广农超对接与肉菜等产品的追溯体系,要在绝对确保供求质量的前提下促进国内消费,使大众“花的舒心更要用的放心”。>>>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陈德铭预想今年或者再经过一段时间,大家吃的农产品会有1/3左右通过农超对接提供。农超对接还有一个好处就是食品的安全,这也是朋友们很关心的问题。我们发生过很多事件,在国外的“毒饺子”,在中国的“三聚氰胺”等等。农超对接以后,因为超市对自己品牌的重视,会派很强的队伍到所联盟的产地对生产的全过程进行监督,农药的使用、化肥的使用、产品的有机磷等各种有害物质的含量,他们要监督,因为这是涉及到整个超市生存的重要方面。   

    陈德铭表示,世界上大部分的超市是以经营食品为主的,一般在国外的品牌超市和国内品牌超市,他们食品类的销售额都要占到6、7成以上,而且他们的利润也主要来源于这部分。由于有比较丰富的食品天天需要消耗和供应,那么消费者就会络绎不绝地去采购,这样就会带上其他日用工业品等等。所以对超市来讲,食品的安全至关重要。 

    陈德铭还表示,我们去年还推出了一个肉菜等产品追溯体系,我们先在10个城市做试点,主要是上海、无锡、青岛、宁波等这些大中城市,今年我们还要继续推广,所谓的肉菜质量追溯体系就是你们在这些城市买到的任何一块肉和一把菜,我们都可以追溯到它的原产地,是哪个县、哪个乡的产品,如果哪有问题,我们就能及时地解决,不要一个问题牵连到全国,也不要把质量问题变成一个不可解决的问题。这种追溯体系的问题,在温总理的报告中也提到了,所以在稳定市场方面,我们的重点也会放在这个方面 

    陈德铭最后说:“当然,最重要的是我们要促进消费,使大家有钱敢花,有钱花得值得、花得痛快。这就有一个更好的服务问题。在这个体系中,我们将做很多工作,我们也尤其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对商业的服务质量严格地监督,不断地提出批评意见。”  

(责任编辑:王惠绵)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