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蒋平安委员:新型职业农民是未来农业发展领路人

2015年03月10日 18: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副校长蒋平安做客中国经济网并接受本网记者采访。裴小阁/摄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副校长蒋平安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裴小阁/摄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副校长蒋平安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袁志丽)“只有让新型职业农民来种地,才能种出高效益,只有让新型职业农民来种植,才能颠覆农村落后的生产方式,才能实现规模化,集约化,这些东西我们传统的农业它是实现不了的。”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副校长蒋平安在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时表示>>>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随着城镇化的迅速发展,农业结构加快了调整步伐,农村劳动力大量流动,农户兼业化、村庄空心化、人口老龄化等状况越发明显。未来到底谁来种地呢?蒋平安称,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是未来农业发展的一个必然方向。

    蒋平安说:“新型职业农民应该是职业化的,不仅要会管理,还应该了解市场,具备一些基本的素质,然后他能把这方面的资源整合起来,需要什么的时候能够找到相应的人给他提供服务,这样我们农民才能真正的能走出来,既能挣钱,还能体面,还能解决保证粮食的安全”。

    提到新疆农业未来的走向,蒋平安提了三点。首先是鼓励产品电商化。因为新疆农产品远离内地,远离市场,但它又有非常有竞争力,有优势的产品,通过电商来推广是个不错的办法。其次是建立非标准属性的农产品拍卖体系。“只有经销商和生产者对接起来,才能更好地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从而增加农民的增收”。第三是建立农业技术推广体系,通过互联网、手机、大喇叭等形式把现代化农业技术传递给农民,从而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