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蒋平安:推进新疆农业改革 守住净土势在必行

2015年03月10日 1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副校长蒋平安做客中国经济网并接受本网记者采访。裴小阁/摄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副校长蒋平安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裴小阁/摄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副校长蒋平安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袁志丽)“新疆可以说是全国农产品质量最安全的区域之一,有机和绿色的农产品占到了30%以上,大家对生态环境还比较相信。新疆也可以说是一块非常好的净土,我们希望通过努力把这块净土守住。”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副校长蒋平安在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明天谁来种地”时如是说。>>>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农业现代化,改革是关键”。针对新疆农业现代化改革的推进情况,蒋平安表示,新疆近几年在农业改革、农业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蒋平安说:“有些地方已经开始实施土地集中起来,用种田能手适当的进行流转,或者是合作社的形式,让农民得到一些租金的同时也从种田中解放出来,从事其他副业。还有就是对农产品进行加工,效果也不错。前期重点是基地建设,现在重点就是市场开拓”。

  农业是关系到社会稳定的第一产业。提到新疆农业改革有哪些举措,蒋平安委员从四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称,首先是利用先进技术来推动农业发展。例如通过物联网技术、精品农业技术、机械播种、机械收获、灌溉施肥等等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其次是积极开拓小型项目拉动就业。比如开发具有新疆特色的产品,例如和田玉、刺绣、编织地毯等。通过大量的支持小项目的发展,来带动农民的劳动力实现转移和致富。

  第三是积极开拓市场,例如鼓励支持网络电商、积极开拓东南沿海市场等等。

  第四是关注农业成态环境,由于新疆生态环境比较好,农产品质量比较高,有机和绿色的农产品占了30%以上,因此守住这块农产品高质量净土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