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希腊大使看两会: "新常态"带来新机遇 期待中国投资

2015年03月17日 0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希腊驻华大使瓦西里奥斯·科斯蒂斯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7日讯(记者 吴菁 杨潇)今年李克强总理在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将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建设。“这些‘新常态’下释放出的讯号为中国和希腊两个文明古国带来了更多的发展、合作机遇,”希腊驻华大使瓦西里奥斯·科斯蒂斯近日接受中国经济网专访时如是说。

  科斯蒂斯认为,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最受外界关注,意味着中国政府将更加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提高服务业利用外资占比。“积极推动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标志着中国政府将落实政策,鼓励进口。“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企业参与境外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不仅要走得出,还得走得稳。这些信号对包括希腊在内的寻求加强和优化双边贸易的国家而言是至关重要的。

  在他看来,加快建设“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将陆续落实一系列大工程、大项目,将带动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为中国和世界创造出更多的合作机遇。希腊作为能够连接中国和欧洲投资和贸易流动的门户国家,成为串联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的重要支点,中国出口产品运抵希腊后,可以更经济、更便捷地输送到欧洲市场。

  “正如我国政府上月表示,希腊将采取一切手段和可能保护中方在希投资,并鼓励双方在海事领域扩大合作,”科斯蒂斯介绍说。2月19日,希腊新任总理齐普拉斯在比雷埃夫斯港访问中国军舰时重申,中国企业对希腊的投资至关重要,相信希腊可以成为中国进入欧洲的商业大门。

  科斯蒂斯指出,中希在经贸、旅游、文化、科教等领域都蕴藏着巨大的合作潜力,两国在很多方面具有互补性。希腊食品和奢侈品在欧美市场受到热捧,而中国市场无穷大,正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民众认可高档商品。希腊是拥有5000年历史的文明古国,雅典卫城、巴特农神庙家喻户晓,圣托里尼、迈泰奥拉令人神往,历史文化与爱琴海碰撞,使希腊之旅独具特色,欢迎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希腊旅游。

  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赴希腊游客数量呈快速增长趋势,希腊已经成为中国人最想去的五个目的地之一。2014年赴希人数突破13万人,比2013年增长了75%,2015年预计增长70-80%。

    推荐阅读:  

  丹麦驻华大使看两会:点赞"四个全面" 7%比10%强  

  爱尔兰驻华大使看两会:7%很合理 快了会适得其反  

  欧盟中国商会主席看两会:欧洲在华企业不会离开中国  

  俄罗斯记者看两会:关注新常态 期待"丝路"新合作  

    巴西青年学者看“两会”:立法法修改凸显中国民主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