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何寄华:政府要有勇气发布自己的负面清单

2014年03月08日 15: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袁志丽)“政府自身要进行改革,政府必须要有这种姿态,要有这种勇气,还要有这种能力来把自己的负面清单理清,发布出来去实施。”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副市长何寄华今日做客“中经在线访谈”2014两会特别节目时表示。【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副市长何寄华做客“中经在线访谈”2014两会特别节目。 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2014年是中国改革攻坚年,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已经到了啃硬骨头的时候。在谈到如何拆解改革硬骨头时,何寄华称,改革是篇大文章,事关全局。

  首先,政府自身要进行改革,政府必须要有这种姿态,要有这种勇气,还要有这种能力来把自己的负面清单理清,发布出来去实施。政府不能成为无限政府,必须成为有限政府,什么是政府管的,什么是市场的,什么交给中介机构,每个部门的机构职能是什么,都应该分清楚。

  第二,如何规范有效的建立市场体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性作用,这需要方法,更需要智慧。

  第三,经济结构的调整。转型创新发展要调整经济结构,这是政府、企业、市场需要一起来解决的问题,不是单方面的事,只有三方协调发展,才能真正做到转型升级。

  第四,利益的分配。要使农村城乡贫困人口有基本的生活保障,基本的住房条件,有基本的就业就学,有一些方面已经做到了,但是有一些方面远远还有差距,还需要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彭金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