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徐鸣:破解"没人种地"难题要靠农业现代化

2015年03月10日 1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徐鸣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两会报道特别节目“明天谁来种地”。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 (记者 秦陆峰)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徐鸣今日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两会报道特别节目明天谁来种地时表示,农业现代化最大的问题是实现亿万农民的现代化。>>>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有调查称,目前在农村看到的大多是老人、妇女和孩子,而大多数青壮年劳动力都进城打工了。对此,徐鸣表示,当前农村劳动力确实有两个问题,一是年龄偏大,二是文化程度偏低。

  徐鸣表示,伴随工业化和城镇化过程的发展,青壮劳动力走向城市、走向工厂,这是社会变迁过程中的一个必然。解决农村“无人种地”问题要靠农业的现代化。

  “我们曾经在江苏做过一个调查,现在务农的农民平均年龄是58.6岁,文化程度是初中”徐鸣说,按照农业现代化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

  “农业现代化包含物质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如果说物质现代化,资金也好,技术也好,不是太大问题,最大的问题还是人的现代化,亿万农民的现代化”徐鸣称,中国农业现代化的主体还是农民,把这部分农民要培养成现代化的职业农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徐鸣建议,应安排一定的财政资金来加大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使得职业农民的队伍当中有更多有文化、有知识、会管理的人。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