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土木公司开展拉伊铁路实操培训——为尼日利亚培养职业人才

2022年07月18日 06:08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田士达

  中国土木尼日利亚公司的中国师傅指导当地学员维修列车。(资料图片)

  “感谢中国!感谢中国土木公司!我们学习了标准轨铁路运营和维护等方面的新知识,就能更好地应对新任务、新挑战了。”尼日利亚学员凯米刚参加完拉伊铁路运营实操培训,收获满满的她在结业仪式上激动不已。

  拉伊铁路是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现代化铁路,全线采用中国标准,连接尼日利亚经济中心拉各斯和西南部工业重镇伊巴丹。近日,中国土木尼日利亚公司组织了为期1个月的拉伊铁路运营实操培训,来自尼日利亚交通部、尼日利亚铁路总公司等单位的180名当地学员参与培训。

  为办好此次培训,中国土木工作组今年春节后便开始筹划,从教材编排、课件优化再到讲师筛选,每个环节反复推敲。

  由于参训学员之前未接受过系统学习和训练,中国土木特别邀请了18家国际和当地知名厂家的专业工程师授课,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展实操培训。从着装规范到安全规章,从线路维护到规范驾驶等,讲师们结合拉伊铁路项目运营需求,手把手地传授技巧,涵盖了铁路运营的点点滴滴,加深当地学员对中国铁路技术和标准的了解。

  在结业仪式上,尼日利亚铁路总公司总经理菲蒂特·奥基里亚高度评价本次培训,“我们从来没有经历过如此规模庞大、内容丰富的培训,我向中国土木的辛勤付出致以崇高敬意”。

  拉伊铁路运营实操培训是中国土木尼日利亚公司为当地培养现代化人才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公司大力开展工程施工、铁路运营、工业园运营等各岗位的人才培养,不仅为当地员工提供技能培训和留学交流机会,还支持建设了非洲第一所交通大学尼日利亚交通大学,并合作成立了尼日利亚第一个鲁班工坊,为尼日利亚培养熟悉轨道交通、通信工程和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标准、产品的本土化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在项目建设和运营期间,中国土木尼日利亚公司始终重视本地雇佣,最大限度地带动当地就业,提升项目周边居民的劳动技能和收入水平。同时,公司为当地员工建立了职业晋升通道,提供平等、广泛的晋升机会,让当地员工有机会从基础岗位转向技术含量更高的技术、管理岗位,帮助员工获得更高的收入,实现职业价值和理想。

  艾利克斯2007年大学毕业后加入中国土木尼日利亚公司,他从记录员和测量员等初级岗位做起,逐步成长为一名懂技术、会管理的现场经理。作为3个孩子的父亲和一名出色的项目经理,他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的生活可以发生改变,这取决于你的选择和对生活的态度!”

  35岁的伊萨·阿比奥拉中文名叫白杨,学习计算机专业的她2008年加入中国土木尼日利亚公司担任办公室助理。为了实现儿时“火车司机”的梦想,白杨经过公司专业化培训,最终成为首都阿布贾城铁的一名轻轨司机,也成为尼日利亚第一位女性火车司机。谈到自己的华丽转身,白杨深有感触:“阿布贾城铁是我的骄傲与自豪,我特别荣幸能参与阿布贾城铁的建设和运营,是阿布贾城铁改变了我的命运,是中国土木尼日利亚公司给了我幸福的生活。”

  在系统培训的8个月期间,白杨白天在公司打造的车厢教室学习操作,晚上回家学习司机操作手册与车辆的维修手册。如今,已有5年驾龄的白杨不仅可以载着上千名乘客穿梭在阿布贾市中心与阿布贾机场站之间,而且已经可以独立培训当地的司机学员。工作之余,她经常到现场指导其他学员驾驶火车,鼓励更多尼日利亚青年勇敢追梦。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国土木尼日利亚公司下大力气培养员工职业技能,通过系统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支持员工接受学历教育、助力当地高等学科建设等多种方式和途径,为尼日利亚建设、运营、维护工程项目储备人才资源。(本报记者 田士达)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