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色列的椰枣树

2017年11月05日 08: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韩 叙

  资源与智慧的巨大反差造就一个与众不同的以色列。这个国家创造了很多奇迹,这些奇迹来自犹太人的聪明,更来自全社会的创新意识

  去以色列之前,笔者大略知道,这个国家,信息、通讯、电子、化工、生物技术等等均达到国际水平,一些高科技领域还占据世界领先地位。可“领先”二字究竟如何理解?至少笔者自己是没有概念的。

  这不,一颗小小的椰枣给出了答案。

  椰枣是以色列特产之一。从约旦入境,放眼望去,路边密密麻麻地长满了低矮的椰枣树。长年旅居当地的朋友说,当年的椰枣树可不是这样。

  以前,这里的椰枣树动辄二三十米高。采集果实,要么爬树,要么就得租用类似起降机的设备。按理说,作为当地特产,采摘难点也不是什么大事,只要种得好,保证产量,未尝不可。可以色列人不这么想。一大堆农业学家出马,历时两三年,高大威猛的椰枣树齐刷刷地变成了“小矮人”。

  椰枣一年只产一季,要满足市场需求,这得种多少椰枣树,占用多少土地?这对于一个实际控制面积只有2.5万平方公里,还不到两个北京大的国家来说,是多大的浪费!更何况,当地还缺水……

  以色列人又不满意了。于是乎,农业学家又出马了。又是几年过去,椰枣树彻底变成了“工作狂”,一年到头没完没了地结果子。用朋友自己的话说:“他们终于把椰枣树搞疯了。”

  应该说,农业科技的强大只是以色列的“冰山一角”,以色列创新的神奇之处远不止于此。

  从地缘上讲,且不说这里局势复杂、冲突不断,单说资源,和它的邻居们相比,贫瘠得难以用言语形容,就连流淌在地下的石油居然也绕道而行。

  可就是这样一个地方,人均GDP却高达37293美元(2016年数据),几乎与日本、法国持平。别忘了,取得这样成绩的前提是,中东地区多年的不平静沉重打击了它的旅游业;为了应对战争,他不得不把每年至少10%的GDP投入到军队及国防建设中。如果综合考虑这些因素,这个成绩的含金量还得加上几分。

  更神奇的是,这里竟然诞生了1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新兴企业总数甚至超过了欧洲的总和!有人说:“如果你来中东是寻找石油的,那么你可以忽略以色列。如果你是在寻找智慧,那么请聚焦于此!”

  资源与智慧的巨大反差注定会造就一个与众不同的以色列。大家都说犹太人聪明。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以犹太人为主体民族的国家,以色列的发达似乎水到渠成。不过,再聪明的脑袋也得先装满知识,所以,一切还得从教育说起。

  犹太人有句俗语,“尊师如敬上帝,教师重于父亲”。以色列人确实说到做到。以至于,这个在建国第二天就爆发战争的国家,在战火中也没忘记起草《义务教育法》。

  以色列教育预算仅次于国防预算,在GDP中的占比多年一直保持在10%左右,甚至战争年代也高达7%。而这还仅仅是实际投入的三分之二左右。每位以色列儿童都可以接受长达15年的义务教育,从3岁至18岁,任何家庭的孩子都可以在毫无负担的前提下接受基础教育。

  而除此以外最为特别的是,以色列的教育并不过分强调知识的积累,反而更加重视培养孩子的独立思考能力。所谓“两个犹太人有三个脑袋”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孩子从幼儿园回来,父母一般不太会问“今天你学到什么”,而会问“今天你问了老师什么问题”;从小学起,孩子就必须学会不盲从,哪怕观点相同,也要找到不一样的逻辑及表达方式;长大后的以色列人更是充满挑战权威的精神,所以,当地人总是说,“在这里,当老师比当总理都难”。

  当每个人都在独立思考,不同观点不断碰撞,各种试错都被容忍,科学乃至整个社会如何能不加速前行!(韩 叙)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