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MF报告:亚洲及中国将继续引领全球经济增长

2017年10月15日 08:0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高伟东

  经济日报华盛顿电 记者高伟东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针对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的《地区经济展望:2017年10月最新预测》指出,亚洲及太平洋地区今年、明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为5.6%、5.5%,亚洲及中国以其强劲的增速将继续引领全球经济增长。

  报告强调,亚洲强有力的消费和投资及好于预期的外部需求等因素推动了经济增长的回升。与此同时,由于目前仍然面临种种风险,包括中国的信贷快速增长、保护主义不断抬头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将使各经济体政策制定者继续加快改革步伐。

  IMF亚太部主任李昌镛表示,亚洲经济增长势头保持强劲,因而处于一种有利地位。该地区的利好因素为实施各项结构性改革和解决各种脆弱性问题提供了机遇。

  目前,亚洲的金融形势也较为有利,这得益于今年上半年资本的大规模流入。虽然对经济增长前景的预测已经上调,但是今年的通货膨胀率却被下调至2.3%,相较今年4月份的预测,下调了0.6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及本币升值。

  不过,亚洲经济增长强劲但并不均衡,该地区经济增长的总体回升可归因于中国、日本、韩国及东盟各国经济增长强于预期,这帮助抵消了澳大利亚和印度增长前景的减弱。特别是中国,作为该地区最大的经济体,今年的经济增长有望达到6.8%,明年为6.5%。

  对中国今年经济增速的上调,反映了中国上半年基础设施支出依然强劲有力,以及房地产部门抵御风险的能力。中国具备在未来3年至5年维持强劲经济增长的潜力。

  报告指出,亚洲经济增长未来所面对的风险与挑战并存。从积极方面看,受益于信心增强和更有利的市场条件,中国的经济增长和日本的周期性复苏可能会比预期更为强劲和持久。然而,全球金融环境突然收紧可能引发破坏性的资本外流,这尤其会影响到亚洲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削弱其增长前景。亚洲经济体由于其贸易开放度和与全球价值链的融合,特别容易受到保护主义的影响,若全球转向实行内向型政策,就可能抑制亚洲的出口并减少该地区的外国直接投资。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