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克:陆路大通道成效显著 崇左去年进出口增43%

2015年03月14日 13: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黄克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裴小阁/摄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黄克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4日讯(记者 袁志丽 吴菁)“陆路大通道的成效是比较明显的,尤其是在进出口方面。2014年崇左市进出口贸易额达到146亿美元,增长幅度为43%在广西排第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黄克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时如是说。>>>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崇左地处中越边境,近年来充分发挥了“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到东盟”的独特区位优势,着力构建面向东盟的陆路大通道。提到东盟陆路大通道重点产业项目,黄克兴奋地介绍起了崇左的8大产业园区,包括空港扶绥经济区、中德工业园、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等等,正是这些项目的大力建设,才使得崇左经济取得了快速的发展。

  “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对广西的定位,是发挥广西与东盟国家陆海相连的独特优势,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黄克说,国家把重点工程放在这里,同时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比如基础设施建设的优惠政策,贫困地区建设优惠政策等等,极大地促进了广西经济的发展,尤其是进出口的发展,“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四大产业促崇左实现"两加两成"总体目标

  黄克表示,崇左目前一直在致力于打造一个东盟的陆路大通道,总体目标是“两加两成”:加力开放合作、加快南崇经济带建设,把崇左建设成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新高地,成为提升广西沿边开放水平的桥头堡。

  黄克说,要发展重点产业,用产业的发展来推动陆路东盟,推动大通道的经济建设。崇左的产业分为“糖、矿、红、绿”四个方面。“糖”就是糖业,种甘蔗,办糖厂,搞循环经济,成为中国的糖都。“矿”就是开发丰富的矿产资源,把中国锰都、锰矿进一步扩大,把中国的稀土进一步的开发,还有泥土矿的开发,这是矿。第三个字是“红”,红木产业,崇左大量种植红木,一方面是为了绿化、另一方面也为家具产业提供原料,同时还可以做工艺品。再一个“绿”,就是绿色生态、文化旅游的产业。

  发挥"糖都"优势 真正实现"兴边富民" 

  崇左市地处广西西南部,是全国最大的糖料蔗生产基地,享有“中国糖都”美誉。“广西产糖量已连续9个榨季占全国的60%以上,是广西在全国最具影响力的产业。”黄克说,“现在甘蔗生产要转变生产方式,转变发展方式,从双低向双高发展,双低就是低产、低糖,双高就是向高产、高糖发展,去年搞高产高糖30万亩,今年就搞50万亩,要通过这样来提高产量,提高效益,增加农民的收入。”

  黄克说,兴边富民也就是要通过把边境的事业办好,使边民更加富裕,生活更加幸福。除了要把现代农业进一步抓好,通过提高产量来增加农民的收入外,还要把边境贸易进一步做好,使农民可以利用边境优势,开展边境贸易,从而实现真正的富裕。

  文化交流带动崇左旅游 着力打造“南桂林”

  “广西崇左贯彻实施‘一带一路’新战略,建设陆路东盟大通道,并以‘边关文化交流’为突破口,力争打造广西的‘南桂林’。”黄克表示,崇左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比如左江岩画,但仍缺乏知名度,未来将依托“桂林山水甲天下”的这个大品牌、大背景,开展边关文化合作交流项目,力争将其打造成为广西的“南桂林”。

  谈到文化交流,黄克说,崇左是壮族聚居区,壮族是中国人口第二大的民族,“我就是壮族”。壮族的文化代表就是崇左的“左江岩画”,左江花山岩画是中国单体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岩画,两千多年不褪色,还保持着原来鲜红的颜色,并且内容多种多样、丰富多彩,目前来说这还是一个谜。黄克透露,左江岩画作为中国2016年申请世界遗产的一个项目,很可能获得成功。

  崇左引贤入市 博士毕业生可享副处级待遇

  黄克指出,崇左是边境贫困市,又是革命老区,建市12年来,人才极度稀缺。随着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东盟大通道建设、边境贸易、边境加工以及口岸经济建设需要大量的人才,我们也乐见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研究生,博士生都愿意到这里创业,觉得这里有事儿干。

  黄克介绍,崇左市通过三种方式吸引并留住人才。首先、市政府为创业人士提供良好的工作和沟通环境;其次、在住房和生活方面给予补助;第三、博士毕业生,工作一年后即可享受副处级领导干部待遇。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