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蔡继明谈城镇化:改革户籍制度 尊重市场规律

2015年03月13日 21: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做客中国经济网两会特别报道节目“中经在线访谈:城镇化焦虑”。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 苗苏)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新型城镇化”由此成为解读中国经济的一个热词。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走中国特色、科学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中国新型城镇化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如何推进新型城镇化?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3月13日晚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两会报道特别节目“中经在线访谈:城镇化焦虑”时说,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步伐的首要任务是户籍制度改革,而推动农村承包土地流转和引导农民进城则需要尊重市场规律<<<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蔡继明表示,加快推动新型城镇化步伐首当其冲是户籍制度改革,而户籍制度改革又牵扯到土地制度改革,所以说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他说:“我特别关注的就是土地制度,这个土地制度的改革,一方面能够使农村大量的集体建设用地进入市场,就可以使城市房地产‘供不应求’的状况大大的缓解,地价就可以下调,房价也可以降下来,这样农民工进城落户最高的一个门槛——住房的问题解决了,那么大部分农民工进城落户的门槛就降下来了,另一方面,如果农村的集体建设用地可以通过出租、转让、抵押,那么进城的农民,就有了一个退出的机制,他也可以从中得到一大笔土地出让后的收入,他也可以进城安家落户,这样都有助于加快我们人口的城市化进程。”

  蔡继明说:“要加快城市化进程,除了要全面地深入地推进土地制度改革之外,有一个城市化的道路的选择,也就是说亿万农民进入城市,那么到底是优先进入大中城市,还是进入小城市,这个人的去向是一个客观的经济规律,还是我们有可能按照政府的议案,把它们引到什么地方去。”他说:“改革开放这30多年来,大家都看到了,农民工进城首选的不是小城市,是大城市,是一线二线城市。”他补充说:“尽管我们喊了多年优先发展小城镇,但是小城镇这些年的人口,大概从2010年,那时候还占26%,现在只下降到了20%,这人数是在减少的,所以我就提出要尊重客观经济规律,要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要起决定性作用,那至于城市化这个人进城的这些农民,到底是进入大中小城市,还是进入小城镇,这个首先要尊重市场规律,尊重这些当事人他们自由自主的选择,而不是你人为的硬要堵住大城市的门,然后没有别的办法,把他们引导到或者是强制性的把他们疏导到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这个是不符合客观经济规律的。”

  对于中国城镇化的规划,蔡继明说,应该是以发展大中城市群作为载体,重点优先发展县城所在地的城关镇和靠近大城市的“中心镇”。他说:“城市群可以有国家级的,比如像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这些都是国家级的大城市群。大城市群发展起来后,我们还可以构建若干个区域性的城市群,这些城市群发展起来后周边的那些小城镇它才有发展的空间,离开了一个中心城市,离开了较大一点的城市,小城市本身是很难发展起来的。”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