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在线访谈

 
蔡继明谈城镇化:改革户籍制度
中国新型城镇化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如何推进新型城镇化?蔡继明代表指出,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步伐的首要任务是户籍制度改革,而推... 详细>>
本期嘉宾

 

 

蔡继明,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

时间:3月13日18:30

制作:国际部 主持人:李雨婵

访谈精粹
蔡继明:农村土地改革将促使城市房价下降
蔡继明指出,土地制度改革够使农村大量闲置的集体建设用地进入市场,这样可以大大缓解城市建设用地紧张的局面,地价就可以下调,房价也可以降下来。
蔡继明:我国城市化率被高估 1.8亿人实为"镇民"
蔡继明说,我国有近两万个镇,平均一个镇的人口就是一万人,粗算一下,在这54.77%城镇居民里边,其实有1.8亿左右的镇民。如果按常住人口算,显然城市化率评估过高了,要做一个折中。
蔡继明:北京当务之急是合理地分布人口而非控制总量
蔡继明认为,北京市的人口还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往四环外、五环外走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北京这么大,还是地旷人稀。要是和整个香港的人口密度相比,我们只相当于他们的四分之一。
蔡继明:城镇化规划以城市群为载体 重点发展城关镇
去年12月举行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指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推进城镇化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
文字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