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蔡继明:北京当务之急是合理地分布人口而非控制总量

2015年03月13日 20: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做客中国经济网两会特别报道节目“中经在线访谈:城镇化焦虑”。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 苗苏)北京的城市发展和人口问题历来是两会热点话题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3月9日透露说,到2020年,北京人口总量将控制在2300万人。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表达了不同观点,他说北京的当务之急不是控制人口的总量,而是合理地分布人口的构成”。<<<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3月13日晚,蔡继明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两会报道特别节目“中经在线访谈:城镇化焦虑”时说:“我个人认为北京市的人口本身,其实还有一定的发展空间。”他说:“当你感觉到人口密度过高,过度拥挤,交通堵塞,那往往是在中心城区,实际上当你往四环外、五环外走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北京这么大,还是地旷人稀,要是和整个香港的人口密度相比,我们只相当于他们的四分之一,要是和上海的人口密度相比,也只相当于它的二分之一,所以北京的问题不在于人口总量,而是人口的分布。”

  蔡继明说,人口分布不合理的一个突出表现就是“人户分离”或者叫“职住分离”,就是说工作的地方和居住的地方是分离的,这种分离的情况就造成了每天早晚高峰一窝蜂得去上班,然后那个地方就是一个空城,等到晚上回来以后,那边就变成了一个睡城,像这种现象是比较严重的。他说:“如果我们通过疏解北京城中心的一些功能,包括它非首都,非核心的首都功能,还有一些企业,还有一些事业单位,能够更多地向中心城区之外转移,那么使得人们居住跟工作的地点尽可能地靠近,特别是集中在能够称得上高铁、城铁、地铁交通比较便利的这些地方,这样就减少了人们往返在上下班花在路上的时间,那么交通堵塞拥堵的时间就会大大缓解。”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